-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十五)· 世态凉薄:少年心落深渊(上)

        琅琊榜&风起长林之世态篇,视频本人自编产物,bgm幽途·歧路


  感她悬壶济世,为苍生计 


  然不可否认 


  世态炎凉,人情淡漠 


  也有人一颗少年心,早已落入深渊…… 


   【世态凉薄:少年心落深渊


  乐声起,带几分凄凉


  “这京城的风越来越冷了,你可有感觉?”


  “只是觉得,今日,比昨日又冷了几分。”


  画面突转,靖苏对坐。


  “我曾见识过许多的谋士,见识过他们所做的最阴险,最无耻的事情。这些人所射出来的冷箭,甚至连最强的人都不能抵御。”


  随后出现几个模糊身影,难以辨认。】


  ————


  明楼在心中默默思量,少年心落深渊,少年心……是指那句么。


  旧游无处不堪寻,无寻处,惟有少年心。


  是了,青山如故,只是人心变了。


  听到自己那段话,萧景琰下意识看向梅长苏,随后收回目光,心道,不知这次又是谁的故事。


  梅长苏感受到萧景琰射来的目光,心下一暖。他当初确是有几分难过的……


  ————


  【「风雪暗途冰火诡都 万鬼自低伏」


  “只要坐在这把龙椅上,人,自然是会变的。”


  “人心,是会变的。”


  萧选与荀白水声音交织。


  「弁天之武承天之怒 修罗烽火路」


  “我们远在金陵帝都的皇上,只为了一念猜疑和心中早已烙下的忌惮,仅凭谢玉和悬镜司的密报,灭掉了赤焰军数万忠魂。”


  画面出现梅岭血战场景,风沙漫天。


  “大雪数日未停,可谓天地同泣。”


  萧庭生魂归梅岭,长林编制撤除,长林府阖门,牌匾落下。】


  ————


  明镜叹道:“人心易变,但总是有人守住了本心。”


  梅长苏筹谋十二载,翻云覆雨换得污名洗雪、逝者安息。


  萧景琰知世故而不世故,未让帝王之位动摇本心,还了天下一个清明坦荡之朝局。


  穆霓凰戎马半生,霁月清风不输须眉。那句“死国乃是大幸”更让她感慨不已。


  本以为尘归赤焰,长林府众人却再次让她看到了永生不死的赤子之心,代代传承的将门风骨。


  “天地同泣……”听到这句,萧平章对影像中长林结局也有了几分释然,虽说长林之名如此收场,是有些意难平。但,总归他们无愧于心,更何况,还有改变结局的机会。


  ————


  【「月下踽步锦衣夜露 猎猎樱花舞」


  “我毁了你的家国,你怕是再也不愿见我了……”


  滑族降而复叛,萧选命林燮率赤焰军平叛。想起玲珑,不觉呢喃。


  “萧选,你这个卑鄙小人,我滑族就算战至最后一兵一卒,也绝不屈服。”璇玑城墙之上拉弓搭箭。


  ……


  “乱世还没有结束,谁都别想脱身。萧选,我定要将你的朝堂搅个天翻地覆。”


  “师父以无双之智,搅弄大梁父子相疑,皇室操戈,赤焰军建制被除……”


  秦璇玑筹谋多年,事终成。


  「幽眉淡目浅笑轻雾 谁痴谁且悟」


  “京城已经人心大乱,太后频频召见外臣,内阁更是推波助澜……替平旌争取他人的支持,又不是真的想要做什么啊。”


  荀飞盏问萧庭生为何不召见朝臣为萧平旌解围。


  “在朝为官,政见不同,想法不同,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眼前有两个不同的阵营,你不得不从中选一个。武靖爷在世的时候,最恨的就是党争。一旦被卷入其中,无论是贪图富贵,还是胸怀理想,最终都会被两个字束缚住,那就是,立场。”


  “我已经没有多少日子就要去见先辈和我父皇了,难道在我临死之前,还因为自己的儿子,一手拉起一个长林党么?”


  “这两个阵营一旦对峙,怎么可能不裹挟他人?不管你身陷其中的初衷如何,两方对立走到最后,这立场,必会大于是非。”


  萧庭生不愿将一部分朝臣卷入长林旗下。


  “志不在此,非不能也。”


  画面突转,北境


  “……老王爷想必已经在朝中联络好了一批朝臣。这个朝堂,终究还是实力说了算。”


  “凡是该我承担,该我面对的,父王自会全力支持。但你说的那些事,他不会做。”】


  ————


  沉默良久后,林燮起身,走向秦般弱,正色施礼道:“抱歉,虽此事非我本意,但事实和结果……”


  “你说得……”看到这段影像,秦般弱心里自然难以平静。


  “此事我心里一直愧疚。当时错信,以为滑族……可景禹他们……”


  “正如四姐所说,师父以无双智计搅弄他们父子相疑……只不过是为了诛高高在上的那位陛下的心。不过……这些年我瞧着,他也并未因那件事心伤……”


  梅长苏打断,语气冰冷:“所以,你想让我大梁灭国?”


  此语一出,全场皆静。


  秦般弱冷笑一声,道:“有何不可?”


  “倒真是异想天开。”萧景琰面目森然,“你的心思,小殊皆收在眼底。你远不及璇玑公主那般聪慧,心却忒大了些。”


  明台道:“我说这位姑娘,你口口声声说要复仇,可一场正义的复仇,不应该牵扯无辜之人,你该学学苏先生。一切事情都是由那位陛下而起,你却非要大梁灭国才肯方休,这只是泄愤。而且,看样子,你也没那个能耐。”


  秦般弱想起萧景睿之事,不由笑道:“他比我又能好到哪里去?萧景睿视他为友,一片真心……换来的是什么?”


  梅长苏面色发白,对于景睿,他始终抱有歉意。


  明台看了梅长苏一眼,接着说道:“可这件事情又不是他造成的,萧公子也迟早会知道,他不过就是揭开了真相……而且,苏先生始终对此抱有歉意,你呢?”


  “一场正义的复仇应该明白什么是黑白底线,纵然理解你们的立场,却始终无法认同你们的做法。”蔺晨轻叹道。


  也许,这就应了萧庭生那句,立场最终会大于是非……



评论(1)

热度(10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