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十五)· 世态凉薄:少年心落深渊(下)

      有少年心已落深渊者,令人扼腕痛惜


  自然也有人,坚守本心,从不随波逐流,从不遗失自我。


  下篇预告:这世间纵有风雪,总有人万死不辞。 


  且守本心,不必执念,立身何处。


  ————


  【「浮生虚沐前尘若无」


  “她是宫中宠妃,有陛下护持……”


  「人心难读缘浓缘疏」


  “我却是孤儿寡母,靠着殷勤恭顺度日……”


  「情咒似蛊嗔贪何苦」


  “权欲、贪婪、野心……”


  “谁的生死,谁的成败,那是夏江的,不是你的!”


  “这些年我未曾好好待你,现在却要你陪我一起去死。”得知誉王妃有妊,誉王终是后悔自己一时意气。】


  ————


  明台点了点头,道:“这位皇后娘娘,于此事,倒看得明白。”


  小崔叹道:“言皇后毕竟是言氏家学出身,虽身处其中,早已迷失,然一朝倾覆,也自雍容。”


  多年后宫淫浸,让她失了本心,但有一些东西,还是印在骨子里的。


  誉王看到影像中的自己和誉王妃,低声自喃:“蓝瑾……终是我误了她。”


  小崔适时开口说道:“说到此事,誉王殿下您还要感谢苏先生。在苏先生的帮助下,誉王妃最终保住了性命。”


  誉王愣住,看向梅长苏,后起身一礼,后道:“没想到,你会帮我。”


  梅长苏淡淡道:“稚子无辜,更何况于你我而言,此事还未发生,你也不必谢我。”


  远遁江湖,做一个平民百姓,或许是那个孩子最好的归宿。


  晋阳沉吟道:“莱阳王妃与淑妃……这其中莫非还有着什么关联?”


  小崔道:“公主聪慧,莱阳王妃为淑妃亲姊,约莫是,这些年对皇室的怨念已深,加之世子妃之事又被淑妃娘娘知晓,所以……”


  萧元启虽心知母亲行事太过偏激,可怎么说,她都是自己的母亲……


  【「痴入骨作茧自缚」


  荀白水与荀氏筹谋新建帝都羽林,萧庭生反对。


  “我长林王府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掌握京城的一支武装,哪怕是一支军力,旧编、新编,对我来说有什么区别?问题的关键是,羽林军守卫的是京城的大门,不能被人如此利用。”


  “建营、分编、操训,都是细节,兵部里有我信得过的人,安排个八九不离十,倒也用不着我操心。”


  “皇家羽林只听圣命,听起来只是一句话,可是这句话,可不是这么简单哪。那是,数代恩养、子弟传承,刻在心里的一个忠字。如今,这些心怀忠字的老军户都遣散了大半,新募的兵员再怎么操练,在短时间内,这心里能装得住陛下么?”


  萧庭生担忧成真,羽林军进军金陵助萧元启夺位。


  琅琊阁收到消息“京城东湖羽林异动”。】


  ————


  王天风瞥了一眼荀白水,冷笑道:“倒还真是作茧自缚。”


  林燮紧蹙眉头:“但还是不对……无缘无故,他们为何想重建羽林,莫非?”


  小崔叹道:“是的。二公子中毒之际,世子不得已动用武靖爷所赐兵符调用了翠峰羽林围山捉拿濮阳缨。”


  萧平章欲起身告罪,萧歆摆手:“我了解你的性子,平章,若不是不得已,你也不会如此行事。”


  萧景琰想了想,对元时言:“影像中你伯父已道出了反对之由,我想你应该是明白的,在这个位子上,你得有自己的主见。切不可像影像中展现的这样,让有心人钻了空子。”


  萧元时垂首:“元时谨记。”


  ————


  【「世情苦,尽悲途,数不尽」


  “你心中本有大志,是因为娘,非要拖你困在这小小侯府之中……”


  「几多痴伤入骨」


  “一个人所能承受的悲伤,终究是有限的。”


  「谁挡了谁的半生英雄路」


  “难道这大梁的军功全都应该归给长林王府么?”


  “如果你以为,我长林府护卫北境,为的只是建功立业四个字,那么家父所承袭的风骨,你恐怕这辈子也理解不了。”


  「谁又为谁留这世背影的追逐」


  “我也不过是和当初的祁王一样……即使是现在如日中天,已把东宫之位握在手中的靖王殿下,恐怕也只能稍稍遥望一下他当年的项背。”


  “逝者所愿,只要平安喜乐就好,你自己选择背负的,全是你自己的本性。”】


  ————


  穆青恨声道:“长林府护卫北境,可谓满门忠烈,在那些人眼中,却只有军功二字,当真令人寒心。”


  穆青心中自是不平,越氏复位之事,他一直耿耿于怀。可正如姐姐那句,那位陛下忌惮怕是只知穆王,不知梁王……倒真是可笑,我云南穆府效忠朝廷,但也要朝廷镇得住它才行。


  梅长苏看向萧景桓,冷道:“你除了和景禹哥哥一样都被关在寒字间以外,其他,哪里比得上景禹哥哥之万一?再者,景琰承袭了景禹哥哥的风骨,你又凭什么说景琰只能望其项背?”


  不及万一,稍稍遥望项背……看来这位祁王殿下,当年在所有人眼中,都是个传奇人物。


  明诚不由叹道,这般耀眼的人,自然成为了别人的眼中钉。作为旁观者的他们,自然可以客观地道那句,祁王确实有过,他忘了天家实薄情,可是这一切一切都不应是祸源。


  萧景桓道:“他萧景琰不善权谋,若不是有你这位江左梅郎在旁相助,我和太子相争,也不会是两败俱伤。”


  “不,你错了。”萧庭生起身,对长辈行了一礼。


  他沉静道:“如若不是先生和父皇,我萧庭生怕也早已迷失本心。是先生救了我,去除了我心中的怨愤。是父皇告诉我,何为长林之重,也是父皇钦赐无名牌位,让庭生每在彷徨之时,重拾信念与勇气。”


  萧歆接着兄长的话,继续说道:“虽说父皇总是道,自己永远比不上长兄霁月风光的气度。可当年朝堂清明,政通人和,父皇无愧于故人期望,他确是开创了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


  “成帝在位时,父皇尚为郡王,军功赫赫,上承三军赞誉,下得黎民之心。只要略加表态,太子誉王都会十分愿意收纳父皇为羽翼。只要俯身低头忏悔,成帝也不会多年冷淡,有功不赏。父皇当时甘于不被朝野重视,只为了心中那一点孤愤。”


  梁成帝……不对啊。黎叔发觉好似哪里不对,但没说什么。


  明楼微微颔首:“此举虽是从心,但也是上策。从之前影像看,靖王殿下所处朝局一片混乱,在此之下,还能保住那份赤子之心,不染半分尘埃,实属难得。再者,皇权之争,要么不登至尊之位便粉身碎骨,要么注定与此无缘。靖王殿下军功民心皆在,进可开创一繁华盛世,退可成一世铁血功业。


  众人默然。


  ————


  【「一世情缘终辜负,情天铸」


  “难道你对她就没有半分愧疚么?”誉王为母质问君父。


  “你既然嫁给了我,即便娇纵些也没关系,我自然会好好照顾你的。”


  “妾身惟愿将来与夫君互相扶持,携手相伴……”


  “此生已是罪孽重重,但愿来生可得清白。”


  「贪作毒,无归路,执迷不悟」


  “如果是我得了江山,是我开创了大梁的盛世繁华,百年之后的定论,又有谁能说我错了?”


  「纠缠一生终难悟,爱恨皆成毒」


  “大伯父,你放弃了原有的机会,难道就从来没有过不甘心么?”】


  ————


  萧景桓低声自语:“他大概是有愧疚的,不过这点愧疚感,怕是在巍巍皇权面前根本不值得一提。”


  荀安如的结局之前就有展现,不过当时并不知详情,现今再看,明镜亦不由感叹一句。


  一腔绕指柔,化为清白血。


  这样一个终身困于一方天地,接受相夫教子贤良顺从传统教育的女子,也有凛然的气节,令人感佩敬慕。


  萧元启在心中默默发誓,他定不会重蹈覆辙,若是有幸再能迎娶那位姑娘,他定不会负她。


  萧庭生道:“元启,在我心里,本就没什么原有的机会。我此生已经算是至幸。身外之物,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长林王府王位兵权皆是武靖爷与陛下所赐,若是陛下不放心,我自会退让。”


  “多年相扶相持,我清楚王兄的所有心思。”


  萧歆开口,不复以往温和。


  “荀卿,今天我还就把话放在这,我在一天,你就休想对长林王府兴风作浪。”


  “臣不敢,陛下言重了。”


  “最好如此。”


  ————


  【「当时路,同甘苦,天涯曾经共朝暮」


  “我和他还有林燮大哥从小一起读书、一起习文练武、一起共平大梁危局……”


  “噗……寒潭小神龙。”


  「痴恨从此葬池土,归去云隐处」


  “你们出生入死追随我多年,我却带你们走向歧途。”狄明只身扑向乱矛之中。


  「终分赴,两头路,几番悲喜枉离殊」


  “登上了皇位,这个世界上就只剩下了君臣二字了……如此凉薄的皇上,难道他不该死吗?”


  “持身不正,持心不纯,则权势富贵皆如云烟。无论何情何境,勿忘本心之善念。”夏江入狱,寒夫人携子看望。


  “清明寒食,有你一祭。”


  ……


  “看在曾经你我也算朋友的份上,能否请长林王单独与我一战?”


  萧平旌与萧元启在大殿上单独一战,萧元启使出金乌水月,被萧平旌腕上手环挡住,最终落败。


  “我把对东海和墨淄侯所有的了解都记了下来,送给长林王,就当是报答大伯父当年教导军务之恩。”


  问及如何处置萧元启,少年天子冷冷吐出了一个字:“杀!”


  ……


  “人心深沉,有时信不过自己,有时又信不过他人,天下风云,大多类似。”


  琅琊阁,蔺晨遥望远方。


  结语:人生一梦,白云苍狗,对错恩怨终不过日月无声,水过无痕。与其翻滚尘世善恶,不如放下心中深执,或许还可,在旧游之处,寻得少年心。】


  ————


  夏冬大为震惊,道:“师母和小师弟……”


  当年师母携子出走,这么多年都不知所踪……如今却……


  言侯神情幽幽,缓缓而言:“我想当年她一定是寒心至极……自己一时心善,从掖幽庭救下亡国为奴的女子,悉心爱护,如姐如母……却没想到那位女子复国执念已侵入骨髓……当初离开,不告诉任何人行踪,也有斩断往事的意思罢。”


  明堂感叹道:“这位狄将军幡然悔悟,怕是想以此作为结束。”


  祁王缓缓舒出一口气:“执念太深,反受其害。”


  当看到萧元启最终决定将东海资料给予平旌时,梅长苏不由感慨,他最后的底线总算没有遗失。


  然这并不能弥补他曾经的过错……


  且不论后来举兵造反,叛国之举已使他再无翻身之日。


  该庆幸的是,毕竟还未发生,一切都还来得及。


  有人执念太深,每天都在计较得失、得陇望蜀中度过,心中被仇怨与不甘的负面情绪时时充斥,最终步入歧途,可悲可叹。


  也有人于乱世洪流中坚守本心,从不随波逐流,从不遗失自我。



评论(3)

热度(11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