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十九)· 曾借银枪逞风流,踏马飞渡关山月(下)

       上篇指路➸曾借银枪逞风流,踏马飞渡关山月(上) 

 

  下篇预告:一生真伪,尽复谁知 


       @但为君兮 姐姐,来接棒啦!

 

  关于哲学之论,我没有采用部分专有名唉,因为要给古人说清楚,就略微改动了部分内容。 

 

  ———— 

 

   报仇容易,释恨难。


        心若清明,则天地宽。 

 

  【「纵意而歌起舞袖」 

 

  「玉碗浆斟北斗」 

 

  「醉眼迷眸只为一人侑」 

 

  “锦瑟。” 

 

  “我的小名。” 

 

  “以针代笔,字格簪花,我会好好收着它的。” 

 

  …… 

 

  “你是第一个开口问我来历的人。” 

 

  “我知道你一直有秘密没有告诉我,你不想说,我也不会问。这次走了,就不要回头……” 

 

  明台并不强求曼丽向他坦白。 

 

  …… 

 

  “你要成为一件武器,一件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武器,这里就不能太温暖。” 

 

  …… 

 

  “现在,该把你的身世告诉他了。” 

 

  “你可以揭开我的伤疤,可以伤害我,我早就遍体鳞伤了,可我不能让你伤害明台。让他因为我而留下来,对他不公平。” 

 

  “你走了,我就死心了。” 

 

  于曼丽含泪与明台告别。 

 

  …… 

 

  “十四岁那年,她被她的养父卖到了青‖楼,十六岁的时候,她染上了花柳病,险些就没了性命,偏巧在这个时候,遇到了一个好心的湘绣商人于老板,便救了她。于老板在一次旅途过程当中,被三名土‖匪给劫杀。她每次找到这些劫‖匪以后,总是费尽心机地去嫁给他们,她每每于新婚之夜,下手杀人。” 

 

  “军校里有一条死规定,生死搭档中,只要有一个人做了逃兵,另一个人将被立即处以死‖刑。” 

 

  明台终是得知了曼丽的身世。 

 

  …… 

 

  “明台,你回来干什么,你走啊!走!” 

 

  “不让她死,我可以接受任何的惩罚。” 

 

  “山河破碎,国将不国,这里不是灯红酒绿,名媛贵族的上海滩,这里是肮‖脏、杀‖戮,充满了阴谋诡计,布满了泥潭陷阱的角斗场。只有斗士,才能够生存。失败,就只有死。” 

 

  明台在行刑前赶回军校,请求王天风让自己归队。 

 

  …… 

 

  “恭喜,你毕业了。” 

 

  “一旦走出这个大门,你所碰到的所有危险就都是真的了。行动中无所依凭,没有后援……”】 

 

  众人将目光聚集在于曼丽身上。 

 

  “竟是这样……忒过分了!”言豫津义愤填膺。 

 

  萧景睿歉然道:“抱歉,于姑娘,适才我还在问……” 

 

  于曼丽摇了摇头,道:“没关系的……您不必有愧疚。我已经遍体鳞伤了,早已不在乎这些了……” 

 

  于曼丽身世在影像中呈现之后,明台握紧了她的手,目光从未离开她,这个伤疤太大,又是用这种方式呈现在众人面前,他担心于曼丽。 

 

  ……明少,你这眼神……好意思说你们只是搭档……由于考虑到于曼丽的情绪,萧平旌只在心里默默吐槽。 

 

  明镜怜惜地看向于曼丽:“是个好孩子。” 

 

  汪曼春想到当年的自己,嗤笑道:“明董事长不嫌弃她的过去么?” 

 

  明镜反问道:“我为何要嫌弃?” 

 

  汪曼春没有接话,于曼丽听到此语,不可置信地看向明镜:“您?” 

 

  明镜接着道:“我很欣赏你,那种情况下,你并没有就此堕落。即使有着那样的过去,你也没有轻生的念头。后来那些事情……终究根源不在你。” 

 

  于曼丽眼角含泪,深吸一口气,道:“我……我……我配不上。” 

 

  明镜看了她良久,叹道:“哪有什么配不配的问题,都想命运由自己,可这着实太难了。” 

 

  于曼丽想了想,却对王天风说了声感谢。 

 

  王天风奇道:“你不怪我么?” 

 

  他是看重于曼丽的能力,可也毫不犹豫地利用她、拉她入局,让她也做了死间计划的死棋。 

 

  于曼丽破涕为笑道:“老师,你说笑了,我能怪你什么?有些东西,本就不是我这种人可以得到的。再者,您给了我重生的机会,虽说我早已准备好那件事完了后……” 

 

  而且,因为老师,她才认识了那么好的明台,她黑暗的人生因为他的救赎而灿烂。 

 

  明诚侧身对于曼丽说道:“看来,你应是放下了,不然,我觉着,这一幕出现,你恐怕是要崩溃了。” 

 

  他们都曾有着悲惨的过去,然,也应庆幸,还有机会得到救赎…… 

 

  于曼丽一时没反应过来:“明诚先生……” 

 

  明诚装作无意道:“可能因为经历相似吧……既然你是明台的搭档,唤我阿诚哥就成。” 

 

  “阿诚哥。” 

 

  “看着你好像比明台小,但比明台成熟些。” 

 

  明台似有不满道:“阿诚哥。” 

 

  明诚一个眼神飞来,明台噤声。 

 

  不对,阿诚哥没事试探曼丽年龄为哪般…… 

 

  于曼丽浅笑道:“明台很好,不过我与明台同岁。” 

 

  同岁……是她么? 

 

  明楼问道:“怎么?你有什么事瞒着我?” 

 

  “不算吧,大哥,如若我能确定,我会告诉你的。” 

 

  明楼微微颔首,不再言语。 

 

  【「大漠长烟入我怀」 

 

  「潦草小作运筹」 

 

  「踏破飞沙执剑斩仇寇」 

 

  “军统上海站,盘踞着一只毒蝎。” 

 

  “一个花花公子,有没有可能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蝎子呢?” 

 

  明台举起酒杯,以及与于曼丽配合开枪杀人的画面逐一于画面中呈现。 

 

  “抗日救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 

 

  …… 

 

  “其实,好坏在不同人的眼里,是不一样的。对他有利就是好,对他没利就是坏,但是对你有利的事情,可能对我没利。用辩证法来说就是……” 

 

  “我在和阿诚哥讨论哲学问题。” 

 

  “是进,还是不进,这就是个哲学问题。” 

 

  …… 

 

  “你是唯一可以告诉我真相的人。” 

 

  “你眼前所看到的,就是事实。” 

 

  明公馆,明台试探明诚,无功而返。 

 

  “阿诚哥,你一向是在我面前虚张声势的。” 

 

  “小少爷,你可千万别自作聪明。” 

 

  …… 

 

  “能干出这种出格而且有种的事,一定是我王天风亲手带出来的。” 

 

  …… 

 

  “新官上任三把火。” 

 

  “烧就烧吧,只要不烧到我们就行。” 

 

  “他会吗?” 

 

  “我在他眼里,现在是灰色地带。” 

 

  “他的枪口以后会对准谁,我们都无法预料。” 

 

  …… 

 

  “你大哥应该是灰色。” 

 

  “不管他是什么颜色,肯定不是红色。” 

 

  …… 

 

  “巴黎证券业的翘楚。” 

 

  “经济司首席财经顾问。” 

 

  “我代表重庆政府……” 

 

  “我代表特务委员会特工总部,正告新闻界。” 

 

  “直觉告诉我,他就是个重庆分子。” 

 

  “分明就是一条变色龙。” 

 

  画面几度转换,最终定在明楼将缺失法币交给明镜的场景。】 

 

  萧景宣脑海有些混乱,道:“什么辩证法,什么哲学问题,这都是些什么啊?” 

 

  誉王嘲笑他,道:“王兄不明白么?” 

 

  事实上,他也不知道这个辩证法和哲学问题到底是什么,但想必是对之前的总结罢。 

 

  “你!” 

 

  小崔恰时打断,道:“关于这个问题,我虽有一些了解,但终究比不过明先生他们。如果诸位当中有人对此感兴趣,可以请教他们。” 

 

  小崔有自知之明,对于哲学的研究,她自是比不过明楼几人。 

 

  祁王仔细品味那两字:“哲学……哲,知也……” 

 

  明楼缓缓而言:“不错,正如祁王殿下所言,哲,知也,哲学可以为你我在思考问题时提供一个方向。” 

 

  萧景琰思索片刻,后道:“一个方向?也就是说只是个方向,不能确定这个方向是否会偏离?” 

 

  明楼接着说道:“是的,哲学有正确与错误之分。正确的哲学可以使你我正确对待进与退、得与失、名与利。至于辩证法,可以理解为要有全局观。” 

 

  明诚进一步解释道:“其实说起我国哲学,在殷周时期已然萌发,春秋末期形成,战国走向繁荣。” 

 

  梅长苏沉吟道:“这样说来,它的范畴还挺广……说到此,我倒是想起荀子那句‘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明诚道:“这算是在天道观的范畴,也就是,研究天是否本原。与天道观有密切联系的 

 

  是有关于变化的学说,比如孔夫子的‘两端’与‘过犹不及’,再比如老子的祸福相依。” 

 

  “多谢两位先生。” 

 

  “区区小事,不足挂齿。、 

 

  明镜未曾管什么哲学之论,她还在想刚才看到的那枚缺失法币……原来,原来……明楼他们不只两层身份……他们一个个竟都瞒着她…… 

 

  汪曼春眉眼弯弯:“师兄,你不解释一下么,代表重庆政府?” 

 

  “你不信我?” 

 

  “我当然信你,不过……” 

 

  “谢谢你的信任。” 

 

  梁仲春在心中思量,自己的直觉估计是对的。 

 

  夏冬冷眼瞧着,做了多年的悬镜司掌使的她,自然能看出来明家那几位皆非等闲之辈。 

 

  可惜了,那位汪姑娘心思不纯,又用情太深…… 

 

  【「我自关山点酒」 

 

  「千秋皆入喉」 

 

  「更有沸雪酌与风云某」 

 

  “星期四下午两点,袭击伪政府要员明楼座驾,清除明楼。” 

 

  “你去哪,我就去哪。” 

 

  “明台,我愿意跟你去任何地方,哪怕是地狱也可以,就算眼前是万丈深渊,你让我跳下去,我也会先跳下去等你。” 

 

  画面转过,于曼丽接收电文,以及含泪看着明台诉说任务。 

 

  …… 

 

  “你想干什么?” 

 

  “我要答案。” 

 

  “你不是已经有答案了吗?” 

 

  “你敢拿枪对着我,你敢开枪吗?” 

 

  “你以为我不敢开枪吗?” 

 

  明台将枪口对准明楼及后来打中一幅画的画面逐一呈现。】 

 

  明堂看了看明楼,又看了看明台:“这什么情况?” 

 

  明镜责怪明台:“你怎么能拿枪对着你大哥?”转向明楼,语气不善道:“你干什么了?明台向来乖巧,你竟能逼着他拿枪对着你?” 

 

  明台低头:“大姐,我错了。”他大概能知道是什么时候。 

 

  明楼表示无辜,道:“大姐,这事情还没发生,我不知道啊。” 

 

  明镜没有太过计较:“算了算了,你们一个个的,什么事情都不告诉我,没一个安分的。” 

 

  荀飞盏疑惑道:“这个任务,不符合常理啊。” 

 

  萧平章语气淡淡:“也许背后有其他的原因吧。” 

 

  【「塞外硝烟未断」 

 

  「黄云遍地愁」 

 

  “都是人,哪有人不贪生呢?就看死得值不值得。” 

 

  “我不怕死,但我必须得死个明白。” 

 

  “赌场如战场,我就是喜欢,绝处逢生。” 

 

  明台与王天风相对而坐。 

 

  …… 

 

  “为什么?” 

 

  “军‖统的上层早就烂透了,可是我们一直在坚持,因为我们有救国救民的责任,我们有必胜的信念。这都是你教我们的!” 

 

  明台不愿相信王天风叛变。 

 

  …… 

 

  「侥幸红梅久」 

 

  「不曾下枝头」 

 

  “明台,站稳了,别晃!” 

 

  明诚与明台相拥及明诚举起枪支,遍体鳞伤的明台倒地的场面再度于画面中出现。 

 

  …… 

 

  “你和我都可以死,唯独你兄弟不能死?” 

 

  “你现在只需要知道一件事情,没有人对不起你。” 

 

  两句话交叉响起。 

 

  “我错了,大哥,我不该怨你。” 

 

  “错了也不怕,只要活下去,我就原谅你。”】 

 

  明台脱口而出:“老师……” 

 

  王天风冷然道:“明台,我教过你,不要相信任何人,除了你自己。” 

 

  “包括您?” 

 

  “自然包括我,任何人。” 

 

  誉王道:“这可真是一出好戏。” 

 

  明台黯然神伤,情绪恢复后又注意到一个细节,为什么老师那句会和阿诚哥那句话重叠,是不是又有什么事情是他不知道的? 

 

  你和我……老师那句话中的你是大哥吧…… 

 

  阿诚哥说的那句,没有人对不起你,是不是意味着,老师布的这个局,把自己和他们整个组都算进去,也是不得已……为了信仰么? 

 

  【「我是千里故人」


  「青山应白首」


  「年少犹借银枪逞风流」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救国,为抗日。”


  “我知道,加入共产党,意味着什么。”


  ……


  “我不需要别人记得我,我知道我在做什么,这就够了。”


  “就算我粉身碎骨,可我至少还是一个中国人。”


  ……


  “你想说我变了吧……我总不可能一直活在两位兄长的羽翼下,人,总是要长大的。”


  明台看着那张全家福,对身边的人如是说。


  结语:绮罗丛中娇生养,丰神俊朗如月光,偏生就劲骨坚钢英雄胆,侠义高风百丈长。枪声响剑铿锵,毒蝎出巢擅伪装。孝于亲诚于爱,侠骨柔肠好鸳鸯。死间入罗网,含笑赴杀场。蒙兄破死局,血泪滴下黄泉傍。回首过往,年少犹可借银枪逞风流,如今种种皆为虚妄。】


  明楼心中五味杂陈,不知该欣慰幼弟成长,还是心酸,明台以后也与他们一样,不能在阳光下生活……


  王天风冷冷道:“明台。”


  明台下意识缩了身子,反应过来后道:“老师,我什么都不知道,再说,还有曼丽,我不可能放下曼丽不管啊。”


  王天风暼了于曼丽一眼,似笑非笑道:“她可是说生死相随,你们两个啊……再说,你的意思是,如果没有她,你就真到那边去了?”


  明台欲哭无泪:“老师,我没有那个意思。”


  明楼道:“得了,明台,压根没影的事跟一个疯子说来说去,有意思么?”


  王天风笑了:“希望明长官永远都能保持这份淡定。”


  “我的事情,不劳王处长费心。”


  萧平旌叹道:“是啊,人总是要长大的。”


  他与明台一样,能得逍遥自在,是因有长辈扶持,不能当做理所当然。


  岁月微凉,山一程,水一程,人一程,风雨兼程,不枉此生。



评论(30)

热度(28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