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十一)· 彼岸花开携君袖,罗带同结莫离分(下)

          鸳盟缔结,夫妇同心,相许生生世世。


  【「隔却山海转身从容煎茶」


  「一生长」


  「重寄一段过往」


  “孩子一直是大嫂心里的一个结,但是怎么会呢?大嫂武门出身,内功心法也悉自高人,身体有什么不对,难道她感觉不出来么?”画面转过,蒙浅雪虔心求佛,只为一个孩子。


  ……


  平旌在林奚口中得知原因,又听几人嚼舌根。冲动之下,大打出手。


  “老王爷领兵数十年,杀伐太重,阴气郁结,儿媳妇才结不出果来……”


  荀飞盏呵斥:“萧平旌,你以为你是什么人?这里是天子脚下,不是你随意妄为、无法无天的地方!他们俩再有错,你可以报官!而你却当街殴打随意罚处,这算是性情张扬,还是嚣张跋扈!”


  平旌怒极反问:“被人嚼我长林府的舌头还挂着女眷,你让我报官?”


  “谁啊?”


  “我们家现在几个女眷,你不知道啊?”


  “自古以来便是流言难禁,软舌如刀,即便你英雄盖世,也不见得能有好办法。”


  ……


  “但是人人皆有底线,对于微臣而言,一旦伤及父王、内子,还有平旌,微臣绝不会哑口隐忍。”


  萧平章进宫将粉盒之事禀报荀皇后,荀皇后辩解并非自己所为,为了安抚萧平章下令彻查粉盒的经手人。


  ……


  得知真相,蒙浅雪再难自抑。


  “你放开我!”


  “小雪,小雪!”


  “我到底怎么了,我到底哪里做错了,他们要害我……”


  ……


  “雪儿的事,你们俩是不是早就知道了?”


  萧庭生知晓后,震怒。


  “为什么不早告诉我?”


  ……


  “有些坏人的所思所想,他们说出来之前,正常人哪里猜得透?并不是只要有人想害咱们,就证明咱们之前做错了什么。叔祖父以前不也常说,世间固然有阴邪不公,令人煎熬苦痛。但立身方正之人,心底的那份安宁,又岂是宵小之辈所能体会的?”


  “我是蒙家的女儿,谨遵叔祖父的教诲。”】


  ————


  蒙挚看向蒙浅雪,赞赏说道:“是我蒙氏儿女该有的样子。”


  蒙浅雪屈膝一礼,道:“叔祖父的教诲,浅雪无一日敢忘。既是蒙氏出身,岂能自怨自艾?”


  更何况,她还有着夫君一起分担。父王平旌也从未因此对她有半分不满。


  “说得好!”


  萧元启大为震惊,半响后,才道:“是这样……”


  小崔似是叹息道:“小侯爷,二公子原本该恨你的,如若不是令堂,世子妃……”


  言侯呢喃:“原来是这样……”怪不得他们兄弟两个在这段影像刚开始会……


  萧平章截住小崔的话头,淡淡道:“姑娘,何必呢?这一切总归是与元启无关。”


  小崔歉然看了一眼蒙浅雪,接着说道:“令堂当年在赐给世子妃的粉盒里面动了手脚,世子妃这才多年不育。”


  萧元启痛苦闭眼,脑海中浮现的是,他每次去长林王府,无论是大伯父,还是平章大哥他们,都对他一如既往地好。


  心里有些东西碎了,碎得一点不剩。


  他不禁想起萧庭生的那番话。


  “如果你觉得这世态炎凉,那是因为你还没有经过真正的地狱。”


  “一个人本性若善,纵然是烈狱归来,其赤子之心,亦可,永生不死。”


  当时只是略微震动,现在回想,已不是震动这么简单了……


  那些可笑的妒忌仇恨全数消弭于无形。


  还好,他不像影像中的自己。


  还好,他还有回头的机会。


  他看向面色宁然的蒙浅雪,慢慢吐出三个字:“对不起……”


  蒙浅雪一愣,随后笑道:“都过去了,再者,与你无关。令堂所为自然会对你有所影响,可我相信你,这件事,你毫不知情。”


  “我……”想起影像中,他后来的作为,不知不觉间,他深深低下了头。


  “元启,会改变的,一定会的。”萧平旌这话与其说是再劝元启,不如说是在劝自己。


  放下,简简单单两字,却又谈何容易。


  ————


  【「是桥畔某处人家」


  「春风绕过发梢红纱」


  “恭祝父王新岁吉安。”时值除夕,夫妇二人同向父王拜年。


  ……


  “我不困,我陪着你。”


  萧平章于案前写着明日要呈交的折子,蒙浅雪在旁磨墨。


  ……


  京都瘟疫,萧平章忙得焦头烂额,蒙浅雪想要出去帮忙,被他拦下。


  “我记得家中有一本书,名上古拾遗,上面记载了些古方,劳烦你帮我把它找出来。”


  “这么多的书,翻书这种事情,别让我来了。”


  ……


  “平章哥!看,上古拾遗!”


  “还真有这本书啊。”


  “你说什么?”


  “啊,没什么,真是辛苦你了。”


  ……


  “好好地保重身体,早点回来。”】


  ————


  “嗯?敢情你玩我呢?”蒙浅雪捶了一下萧平章的右肩。


  “嘶……疼。”萧平章装作很疼,欲博得蒙浅雪心软。


  “我没使劲啊,让我看看。”蒙浅雪中招,想要看看他伤在了哪里。


  “你又……”话未说完,就被平章堵住了。


  “我把你当孩子哄罢了。”


  “你……”


  梅长苏笑了笑,道:“原来平章还有这一面。”


  蔺晨凉凉道:“谁又能想到江左梅郎就是当年那个少年呢?这世间,想不到的事太多了。”


  梅长苏想了想,道:“也是,蔺阁主也想不到,以后都没有粉子蛋吃了。”


  “……”好想打他。算了,还是当没听见罢。


  明镜明诚都觉得,这一幕无比熟悉……


  ————


  【「彼时南面隔春风」


  「一刀裁入断玲珑」


  「寥落晨时须臾问」


  「长游不归莫相送」


  云娘子对萧平旌谎称有濮阳缨的踪迹,伺机行刺,被蒙浅雪阻挠,但剑尖仍划伤了平旌。


  “你不是济风堂的内院娘子吗,你为什么这么做?”


  ……


  “二公子中毒已有三日,表症齐发,已然无解。”蒙浅雪看着忙碌的黎老堂主和林奚,神情黯然。


  “东青没能保护好世子,罪该万死。”


  萧平章为弟伸手取药,身中霜骨。


  蒙浅雪眼角含泪,打了萧平章一耳光。


  ……


  “我求你,我求你选自己,求你不要丢下我。”


  蒙浅雪哽咽缓缓向萧平章叩首哀求,萧平章亦敛衽下拜,后将妻子拥入怀中。


  “平章哥哥,只要你认为是对的,哪怕与天下人为敌,我都会站在你这边的。”


  ……


  “来生,我们再做夫妻。”


  “我不要来生,我要世世轮回。”


  ……


  “鸳盟缔结,便是我夫妇同心,早在我嫁给他的那一天起,我就知道我的夫君是个什么样的人,师兄,得罪了。”


  荀飞盏得知此事阻止,被伤心欲绝的蒙浅雪拦下。


  ……


  “身为家人,最大的安慰,就是能够彼此分担。”


  “身为将门之女,我从来都不是温婉贤淑的内宅之人,好在你也没有计较过我这一点,与其眼看着你出征,苦苦等你回来,我更喜欢和你一起并肩沙场,同历风霜。”


  “既然边境有危,人人都可尽忠尽责,这一次,让我和你一起去罢。”


  画面转过二人并肩沙场画面。


  ……


  “对不起。”


  “平章,你不要离开我。”


  “平章,既为长林之子,战死沙场,也算是死得其所了。”】


  ————


  小崔轻叹:“世子一生为了家国而活,却最终还是因为自己,让至亲心上留了伤疤。”


  可是,他们别无选择。他们三兄弟无愧家国,只对不起大姐。明楼不禁感怀,心里想着。


  “这孩子……”蒙挚看向蒙浅雪,尽是心疼,却也没有多言。


  通过影像,他知道萧平章不可能眼睁睁看着萧平旌出事,也不可能看着庭生陷入三月弯刀的危局……


  好在,一切还没有发生……


  荀飞盏心中苦涩,鸳盟缔结,生死同心……他还能再说什么,唯愿卿安好。


  ————


  【画面再转,琅琊阁


  “你心思单纯,就如同你的叔祖父一样,最值得信任,值得依靠。”


  得知王府变故,蒙浅雪向蔺晨辞行。


  ……


  画面虚化,幻作一段回忆。


  蒙挚趁找到密道之机,表示自己愿意相助靖王夺嫡。


  “无论成败,生死不负。”


  ……


  荀氏不等萧平旌自行进宫领罪,为了颜面,提前派禁卫营两位副统领上门捉拿萧平旌,蒙浅雪以一人之力抵挡回去。


  “奉太后娘娘懿旨和内阁钧令,怀化将军萧平旌回京戴罪,应另行拘押候审,还请向府内通报罢。”


  “老王爷卧病在床,怀化将军在塌前侍疾,这是身为人子应有的孝道,不容惊扰。长林府上下听令,谁也不许给我进去胡乱通报。”


  “世子妃既不肯听诏令,又不容人通报,未免有些太不讲理了吧?”


  “讲理?这金陵城什么时候变成了讲理的地方了?论理,这诏令不是给我的,我一个字也不用听。这长林府上下,自打我进门起,我就有权管束,怎么,你个外人还有异议不成啊?”


  “世子妃实在是欺人太甚,如果再胡搅蛮缠,休怪末将不客气!”


  “你要真有什么不客气,冲着我一个人来就行。我今天还把话放在这儿,这长林府有一个人出手相帮,就算我欺负你。”蒙浅雪拔剑相向。


  ……


  “我还以为,父王他能活到一百岁。”


  “父王,策儿在回来的路上。”


  “策儿……”


  蒙浅雪牵着萧策的手,走进府门,恍若当年。


  ……


  「一身霜」


  「谁提笔只两行」


  「换一隅你安康便销得这沧桑」


  「你还在我的心上」


  “长林之名如此收场,平章,你若还在,会不会觉得难过?”


  蒙浅雪收拾萧平章的遗物,想到他若是知晓今日场景,心中不由百般难过,暗自垂泪。


  随后,她凝望前方,那端端立着一座无字牌位。


  “世间英灵无数,并非人人后世留名。此牌位虽无字,情义却在心。但凡心中想祭之人,或亲友,或师长,或是沙场阵亡的将士们,皆可祭拜于此牌位前,以安忧思,以念长情。”


  结语:鸳盟缔结,生死同心。他不负家国天下,独独负了卿。相许生生世世,来世相逢,认取鬓边花。】


  ————


  于曼丽冷笑道:“打又打不过,真打又不敢。这些人真是……”


  明台接着讽刺:“这位娘娘怕不是傻的,既然长林二公子已然回京,那就代表他做好了一切准备,这时候欺上门去,当真是觉得长林王府可欺不成?”


  “明台,慎言!”看着那边有几人脸色已气得发青,明诚出言斥道,却没有任何责怪的意味。


  萧平旌想起什么,问萧平章:“大哥,你不是说过,金陵城是讲理的地方么?”


  萧平章面不改色道:“嗯,不错。但此一时彼一时,再说,小雪不是讲道理了么。”


  “啊?”


  祁王笑道:“倒真不辱没蒙氏忠烈之名。小殊,你当初回京,告知蒙大统领身份,也是考虑这一点罢。”


  梅长苏微微点头:“是。”


  “无字牌位……”明诚记得,在有关长林王的影像中亦提到过。


  他心思剔透,很快就明了其中关窍,道:“武靖帝的格局与襟怀,明诚叹服。”


  萧景琰执着长情,亦有遮云托月之襟怀。


  武靖帝钦制,赐长林府供奉。


  无字牌位,自有追忆祁王之意,设于长林府,可全血脉之情。


  无字牌位,祭的是故人,又不仅仅是故人。


  后来时时出现,就仿佛逝者还在,给予生者以勇气。


  晋阳喟叹:“虽说还是心绪难平,但长林总归是没有像赤焰……平章虽早逝,倒也还给浅雪留了个念想。”


  她总是在想,若是没有那件事,小殊和霓凰应该也是这样……


  终究是世事弄人啊……



评论

热度(13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