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五)· 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芳(上)

        静妃个人向,视频好像已经失效了(……)

      【乐声初起,镜头几度转换,她衣袂飘飘,风满襟袖,目光澄澈宁逸。


  「断了线的风筝」


  「无视身后事」


  “我跟你说,情丝绕这种酒,我以前听说过。但凡有人想用它,必不是什么好事。”


  「走失的魂魄」


  “在这宫里,明哲保身为好,姐姐就当没听见吧。”


  「情浅人不知」


  “长公主殿下,如今我已无计可施,能搭救郡主,免遭此害的,也就只有您了。”


  「温柔的一线光」


  “你生性素来稳重,借香囊传书,让我务必前来相见,究竟为了何事?”


  「黑暗中闪亮」


  「让星辰仰望」


  「让万物生长」


  镜头转过太皇太后处,她走近莅阳长公主,递上自己亲手所制的香囊。】


  ————


  “倒是一直不知道,长公主的讯息是从娘娘这里得到的,霓凰在此谢过了。”霓凰起身致谢,穆青亦然。


  静妃浅浅一笑:“何须如此,我人微言轻,通过长公主这里帮你们,是我能想到最好的法子了。”


  “您过谦了,惠妃娘娘面前您不动声色,怕是心中已想好了对策了罢……”


  平旌开口,他出生之时,静太后已仙逝多年。或许在这里,他可窥得静太后几分风采……


  ————


  【「多情总被无情伤」


  “静嫔进宫,已有二(三)十多年了吧。◥”


  “林家担心,所以才送了医女进宫。”


  「不思量自难忘」


  “静嫔,这些年,朕冷落你了。”


  「早生华发笑我无言徒悲伤」


  “我能到母亲宫里来,吃着母亲亲手做的月饼,儿臣已是心满意足了。”


  “你我母子二人,竟然不能团团圆圆地在一起赏个月。”


  「多情总被无情伤」


  「情深别来无恙」


  她用手轻轻摩挲着那本《翔地记》,叹道:“他霁月清风,是个疏阔男儿。”


  “对于他,你要比对旁人,更加厚待几分才是。无论将来结果如何,切莫忘了,他从一开始就扶助你的情分。”


  「向着光的方向」


  「为世人点亮」


  “母亲,我已经开始参与夺嫡了。为了祁王兄,为了小殊,为了所有的人,我要得到那个至尊之位。”


  “不用顾念我,成也好,败也罢,只要你我母子生死共担,又有何惧?”


  「疗无情的伤」


  “静嫔勤恪守理,恭娴淑婉,特晋为静妃。”


  “我在宫中二(三)十多年足以自保,默默无争并非任人宰割。◥”


  “臣妾对誉王知之甚少,只是偶尔听后宫议论,说,他是个贤王。”


  “倒是真贤啊……”


  “那不都是陛下爱重的缘故,以前太子在朝的时候,不也是这样的么?”


  “我与母妃已为此深谈过一次,她的坚定犹在我之上。”


  镜头转向九安山上。


  “你走的原本就是一条孤独之路,但是我相信,其实现在,在你身边,也是有朋友扶持的。”


  “我相信母亲,也相信苏先生,只是你们每个人都有秘密,反倒让我觉得孤独起来。”】


  ————


  “小殊,那本游记……”


  梅长苏垂下眼眸,低低道:“批注中有两个字我减了笔画……母亲的闺名……你看不出来,但静姨定是知晓的。”


  沉默了很久,萧景琰才道:“霓凰有卫峥之事,母亲有我不知道的往事,大统领是你告知的……果然,你只用心瞒了我一个人。”


  “父皇,先生他……”宽慰的话语庭生倒是也不知如何说出口。他亲眼看着先生走后,萧景琰如何将自己内心封存,他知道父皇懂得先生的苦衷,可他却没有办法不怪自己,认不出先生……


  后来,父皇很少提及林少帅,也很少提及先生,但他们这些知道旧事的人都知道,他从未忘记他……


  明诚出言宽慰,他心疼这位与自己十分相似的靖王殿下,但他也理解梅长苏的隐瞒,正如他们一起瞒了大姐这么多年,还有明台……如若不是国家有难,他和大哥又何尝不想一家人安安稳稳的……


  “靖王殿下,我虽不知你们之间的事情,不过从之前影像也可窥得一二。他既不愿让你知道,必是有他的理由。”


  “多谢先生,我明白,只是总觉得歉疚。终是我不够好。”


  他是懂得梅长苏的,不,或者说,他是最懂得那个人的,无论他是林殊,抑或梅长苏。他理解,小殊为何不愿……


  他定定地看着梅长苏,一字一句道:“可瞒我至此,你心可安?”


  梅长苏躲避他的视线,在这件事上,他真的没有勇气。他可以告诉蒙大哥,在霓凰面前漏洞百出,却从来没有打算过告诉萧景琰,他希望萧景琰心里面的林殊,从来没有变过,这是他的执着。


  “自然……”


  “罢了,我知道的。”


  他们同时开口,后相视一笑。


  永远不用说抱歉,因为你我从来相知。


  重担我们一起承担,赤子之心我们一起守护。


  母子生死共担……这点倒是林家的共性,宸妃悄然看了一眼祁王。


  ————


  【「空中飞的风筝」


  「线系在人世」


  “夏江抓到了一个当年漏网的赤焰逆犯。”


  “十多年了,竟然还能捕得旧犯。”


  “臣妾出生林府,与已故宸妃先交深厚,若是臣妾恶语评之,陛下岂不感伤,宸妃生无挚友,死无追念。若是念及于宸妃的旧情,为赤焰中人开脱,那陛下又会感觉臣妾不了解您为稳固大局的一片苦心。”


  听闻梁帝那句,静妃险些失态,又很快镇定下来。


  「阔野千顷」


  「有繁花如织」


  「温柔的一线光」


  「将归途照亮」


  “权衡利弊,算计人心,他以前不是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那次郡主遇险便是这样,现在对母亲又是这样。母亲会受到怎样的伤害,皇后会不会失手越了规矩,这些他统统不在乎吗?”


  “而且我相信,苏先生也绝对不是那个意思。我未曾遇险,陛下回宫以后也斥责了皇后,一切如旧。”


  「让星辰仰望」


  「让万物生长」


  “论起识人之明,我确实不如母亲。母亲当时也不知道真相,但却比我冷静得多,对于苏先生的信心,也比我足。”


  “我当然知道,那样的事,他绝不会做。”


  「百转千回自难忘」


  「小轩窗正梳妆」


  “姐姐,景琰这孩子又要去做冒险的事了。”


  静妃为宸妃设了灵位。】


  ————


  听到静妃应答梁帝的那段话,即使立场不同,秦般弱也不由心生敬佩,若是皇后和越氏有静妃这份心机,或许还结局未定。


  “我不会……”


  “我知道你不会,是我对不起苏先生。”


  他这话,看似矛盾,但梅长苏懂得,静妃之所以信他,是因为他是林殊,而景琰呢……他道歉不过是因为,梅长苏尽心为他,他却误会……他竟不知该说些什么了。


  他还是那个萧景琰,从未变过。


  “灵位……妹妹,你?若是让皇后他们……”宸妃虽感动于静妃对她的情意,但也担心她的处境。


  静妃微微一笑,道:“姐姐,景琰既选择走上了这条路,我就不会为他多添事端,想必那时是事出有因……”


  宸妃默默思量,也放下了心来。她了解的阿静,若不是有十分把握,她决不出手。

ps 彩蛋是之后系列番外本篇的衔接



评论(3)

热度(19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