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五)· 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芳(下)

      【「执卿之手不画黛眉书华章」


  「多情总被无情伤」


  「深情别来无恙」


  “三月春猎,陛下要带臣妾一起去吗?”


  “不带你带谁啊。”


  「今夕何夕」


  「身在孤城人唏嘘」


  “静姨,我挺好的。”


  “你以前,长得那么像你的父亲。”


  “不,不,你什么都不要管了,京里的事我来办,你相信我。”


  「情深不知所以」


  “我相信静妃娘娘,还有殿下一直追念的七万赤焰军,必定与我同一信念。”


  “禁军正在血战,有蒙大统领在,陛下请放心。”】


  ————


  言侯看向面色平静的静妃,叹道:“原来你也想过……”


  萧景睿愣愣问道:“言伯伯,什么也想过……”


  静妃垂下眼眸:“言侯爷不必担心,那个法子,应算万无一失。”


  她本来想着,若是景琰无意,那等他彻底退出这个漩涡后再实行计划。若是景琰有意,有些事情就可以提前预备了……


  若是小殊回不来,她也是打算做些什么的。


  “母亲。”萧景琰想起先前那段影像,母亲想做的事情,他也猜到了,这……


  “没事,我有分寸,你别担心我。”


  她和景琰一样,为了当年那件事情,为了当年那些人,是可以付出任何代价的。


  长得那么像他的父亲,看来这位与林帅关系不浅,他们又有什么故事。明楼心道。


  明楼从不是个好奇的人,或许因为这段影像是关于和大姐相似的那位静妃娘娘,或许因为现在不需要他费心筹谋……


  ————


  【「人间何处不离殇」


  「笑泯得舍痴狂」


  「相视无言深情伴酒入愁肠」


  “皇七子萧景琰,天资英奇,体识明允,兹恪尊天意,俯顺舆情,谨告天地宗庙,立为皇太子。授以册宝,正位东宫。以继万年之统,以安四海之心。”


  「多情总被无情伤」


  「深情别来无恙」


  “母亲,你一直都知道,对么?”


  “我只有一句话,完成他的心愿,那也是你的心愿,我们所有人的心愿。”


  「今夕何夕」


  「身在孤城人唏嘘」


  “朕真是瞎了眼,竟然宠幸于你们这种不忠不孝的东西。”


  “但即使是至尊帝王,也总有些做不到的事。您影响不了天下人良心的定论,改变不了后世的评说,也阻拦不住,那些在梦中,向你走过来的旧人。”


  “陛下难道还不觉得,当年的父子之情、夫妻之爱、兄弟之道、君臣之义,全数都是消磨在陛下自己无端的猜忌之中的么?”】


  ————


  “阿静,难不成你还想让他悔过不成?和他说那么多作甚?看看现在的朝堂,哪有我们当年想要的气象,这一切不都是他造成的么?”言侯不解静妃后来与梁帝说那么多的目的何在,昔年的称呼就这么不自觉说了出来。


  静妃轻笑,但却未尽眼底:“我只不过是为故人说几句罢了……至于其他……言大哥以为,那位陛下初心还在么?”


  他若初心还在,十三年前,梅岭就不会有七万冤魂。他若初心还在,朝堂就不会因党争而乌烟瘴气。


  事到如今,叹一句人心易变,也就这样了罢,他们也不能如何了。


  平旌想想长林今日处境,再想想当年赤焰结局,不由庆幸,今上英明,又信赖长林……


  明堂慨然道:“终究是苍天有眼,否则这等冤案怕是永无翻案之日啊。数十年的坚守,终于等到了今天。”也不知他们的坚守又是否能迎来黎明。


  ————


  【「情深不知所以」


  「怎抵人间回忆」


  “娘娘喜欢楠树?”


  “是,一直都很喜欢。”


  “他叫梅石楠。石头的石,楠树的楠。”


  画面虚化,幻作一段回忆。


  少时和师父在外行医,然却遇上了几个医霸。


  “呦,这么有姿色的姑娘可不多见啊,而且还有几分胆量,爷喜欢。”


  “混账,有什么事冲我来。”师父将她紧紧护在身后。


  “爷早就看你这老东西不顺眼了……”话未说完,就被来人打了一拳。


  几个医霸被林燮打得连连求饶,而言阙去扶起了倒在地上的老者和医女


  “只知欺凌弱小,遇上强者便现原形,实是无耻至极!需知医者心怀仁义,岂是尔等鼠辈可随意凌辱!”


  言阙望着狼狈逃窜的几个医霸,怒而出言讽刺,医霸们无人敢应,一哄而散。


  “多谢二位公子出手相救,敢问公子姓名,小女来日必将报答。”


  “大丈夫游历四方,见老者及一弱女子被如此欺凌,怎能坐视不理?区区小事,不足挂齿。在下梅石楠。”


  “在下姚一言。”


  ……


  “不知姑娘如何称呼?”


  “二位称我阿静便是。”


  ……


  “我需要你帮我去宫中照顾乐瑶。”


  “为了你,我一定照顾好林姐姐。今夜之后,你我再无见面之期。你对我有救命之恩,用我一生去照顾林姐姐,这也算报答了罢。”


  结语:潇洒寒林,玉丛遥映松篁底。凤簪斜倚,笑傲东风里。一种幽芳,自有先春意。香风细,不与桃李争艳,不因霜雪变色。】


  ————


  晋阳眉目微动,当年其实她都看出来静妃对林燮的心思了,之所以一直未道破,不过是不想伤了姐妹情分。静妃也并没有什么别的心思,只是,却未想,她坚持了这么多年……


  静妃终究没有勇气道那句喜欢,自然也没有道出那句话。


  庭有楠树,吾爱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楠树如旧,初心未变,便足矣。她也不能再奢求什么了……


  汪曼春对静妃隐隐有了一分心疼,或许因为都爱上了不该爱的人,静妃倒是未曾变过,可自己回不了头了……她阖了阖眼,再睁开之时,眉目依旧凌厉,她还是那个心狠手辣的女魔头……


  ——完——



评论(2)

热度(15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