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九)·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下)

        于国,他既与长林男儿死守孤城;也辅助内阁,平定京城瘟疫。

  朝事军务他皆游刃有余,他明晰长林府处事艰难,所以处处谨慎。从不留下话柄。

  于家,他从未让父亲失望,从来都是弟弟的依靠。

  慕他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举案齐眉的家庭生活。

  知他求仁得仁,但不由叹一句过慧易夭


  【「兄弟既翁,和乐且湛」

  “平旌,你眼看就快二十一岁了,将来长林王府的重担……”

  “长林王府的重担,那不是还有大哥你么?”

  “长林是将门之府,护国之责人人皆有,大哥总不能一直都替你担着,难保什么时候……”

  ……

  「黑白不辩,我自断阴阳」

  “我身为兄长,明知道平旌并没有做错什么,不能就这么糊里糊涂地认了。”

  ……

  “京兆尹府七天前就得到了消息,官府现在的反应不正常。”萧平旌将京兆府尹拽到荀白水面前讨个说法。

  “平章原本也以为,荀大人位列朝堂这么多年,至少也该明白什么是轻重缓急、什么是黑白底线,帝都瘟疫,满镇的人命,这是能强行压住的事情么?”

  “京城若有大事发生,长林王府自当义不容辞。”

  ……

  「谁念这天地玄黄,算不到动如参商」

  “平旌生下来就特别壮实,我几乎从来就没有见过他生病……我一定不会让他有事的。”

  ……

  濮阳缨将玄螭胆放入刀林环绕的铜盘内,萧平章一旦伸手去取,便会被淬过霜骨的刀锋所伤。

  “你要想清楚,这可不是小时候的玩具,可以随便让给弟弟,这可是你的性命!”

  萧平章为弟伸手取药身中霜骨,渭无忌点燃大火,濮阳缨趁乱逃出。

  “还请林姑娘答应……什么都不要告诉他,这所有的一切,他最好永远都不知道。”

  ……

  「容颜未改心有疤」

  “你大哥拼尽全力要救你,不是因为别的,只因为他是你大哥,你们兄弟情深,他希望你能好好活着,绝不是变成第二个他,第二个萧平章。”】

  ————

  明诚道:“看来一个疑惑算是解答了,不过……瘟疫?”

  梅长苏略略打量明诚,暗叹他的心思细腻,自己怕是更多注意点都会放在平章身上。虽说明诚他们处于旁观状态,但心思如此细腻,怕是与他的经历有关。

  “荀卿该给朕一个解释罢,平旌虽性情飞扬,但也不是不知分寸。”

  荀白水见这段影像没有提及皇后,神情一松,道:“是臣之过,内阁事先并未收到消息,所以……幸长林世子相助,臣补救未迟。金陵封城,也算稳住了局面。”

  小崔似笑非笑地看了一眼这位首辅大人,罢了,反正他也瞒不了多久。

  荀白水这番说辞说服不了几个人,但众人都未继续这个话题。

  蒙浅雪心里极度不安,她太了解萧平章了,如若真的到了那一天,他不可能任平旌出事,而自己什么都不去做。

  萧平章将妻子的玉手轻轻握住,以示安慰。

  “林奚,霜骨?”

  林奚尽可能简短地介绍霜骨之毒的毒理与解法

  随后,萧平旌深深望了一眼自己兄长,很快就低下头,哑声道:“大哥,我哪里值得你如此?”

  萧平章淡淡道:“我是你兄长。所以重阳郡主之事,我不会让你蒙受不白之冤,更不会让你出事。”

  “可是大哥,若是你不在了,长林……”

  萧平章轻拍幼弟脸颊,笑道:“不还有你么?长林将门之府,你还真想一辈子逍遥自在啊?纵然你常年在琅琊阁学艺,终究不是江湖中人。”

  蔺晨满意地笑了笑:“怪不得,我一直看你挺顺眼。”

  梅长苏轻飘飘道:“拐着弯儿夸自己,就省省罢。平旌与你不同。”

  蔺晨气极:“你还真没良心。”

  萧平旌无语,原来阁主您年轻时是这样的。又心道,能如此肆意互相玩闹,阁主与苏先生的交情一定不浅,那现在琅琊阁的规定或许与苏先生有关。

  ————

  【「月升起云落下你笑颜如花」

  画面再转,萧平章、蒙浅雪和萧平旌共进晚膳。

  “蒙家姐姐自幼养在母亲身边,十四岁你就去求陛下赐婚了,还好意思说我轻浮。”

  “没大没小。”

  夫妇二人默契地将手中枕头扔向幼弟。

  ……

  “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的,我不仅是你的夫君,也是你的平章哥哥,能够娶到你,就已经很幸福了。至于其他的,若有,那是锦上添花。若没有,也不必太过在意。”

  ……

  「终是,留人不住」

  “来生,我们再做夫妻。”

  “我不要来生,我要世世轮回。”

  ……

  “我求你,求你不要丢下我,可以吗?”

  “求求你,不要丢下我……”

  蒙浅雪哽咽缓缓向萧平章叩首哀求,萧平章亦敛衽下拜,后将妻子拥入怀中。

  ……

  伴着几声洪亮的“噫兴”,全军缟素,为这位长林世子送行。】

  ————

  萧歆叹道:“平章,难为你看得开。不过,雪儿是个好姑娘,为了她和王兄平旌,有些事情,你也得三思而后行。”

  萧平章起身作揖,后回道:“陛下,臣明白。”

  终是可惜了……终是,留人不住。

  霓凰道:“还好,有那个孩子。”终究蒙浅雪还算幸运。

  梅长苏温声道:“既然有此奇遇,将来事情如何发展尚未可知。我既承诺不再推开你,就不会食言。”

  霓凰浅笑,这便足够了。

  小崔嘴唇动了动,终究没说什么。明诚将其反应收在眼底。

  ————

  【「痛前奔,一盏残灯」

  “自从你把平章抱回来那天起,他就是你的心尖子,被生生给挖了去,那得多疼啊。”梁帝眼中泛着泪光。

  画面虚化,转入回忆。

  “身为长林军的副帅,此时能够整合外围兵力,及时援救的人,只有我,只,有,我。”

  ……

  「也知边塞苦」

  “粮道,京城,陛下,还有平旌,你眼下碰到的问题,比为父我去北境要多得多。”

  “这世上,有哪个做儿子的,愿意看着年迈的老父亲,前往边境苦寒之地呢?”

  ……

  「伽蓝寺听雨声盼永恒」

  “平章临终时说了,他是长林之子,为国捐躯,理所当然。老臣只是恨,这孩子太年轻,我这老朽之躯,我竟不能以身代之。”

  萧庭生回忆当日,心痛难忍,险些发病。

  结语:身若磐山朗朗,心有情义千千。七尺儿郎,马革裹尸,换家国安宁。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

  身若磐山朗朗,心有情义千千。这句形容萧平章再贴切不过。

  心中自有乾坤,铿锵男儿,誓死不教渝人过甘州。青年才俊,稳当得体,轻松周旋于几股势力之中。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举案齐眉的家庭生活亦让人生羡。

  真该叹一句过慧易夭么,明堂心道。

  萧景琰拧着眉头:“庭生,怎又去了北境?歆儿,你倒真敢让他去?”

  萧歆苦笑:“父皇觉得,王兄想做的事情,儿臣拦得住么?”

  萧平旌惭道:“此事怪我,是我……”

  “嗯?”

  小崔及时开口:“还是我来解释罢。北燕重华郡主欲破坏和谈,趁与二公子交手之机,刺杀惠王。长林王这才自请去北境调整兵力备置。方才影像已有部分体现,各位没有注意到罢了。”

  祁王徐徐劝道:“平旌,你无须自责。重华郡主显然有备而来,就算你当时拒绝,她也会另找法子。

  “多谢祖父宽慰,平旌却不能不责怪自己。”正如大哥所言,他亦不忍心让父王再前往边境苦寒之地,更何况,结合先前影像来看……三月弯刀……

  王天风缓缓道:“算是明白为何用屈子之国殇了。”

  这位长林世子值得。




评论(1)

热度(14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