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二十一)· 平吾心兮心如故,心凝恬兮恬春风(中)

      附带不正经小剧场3.0,在彩蛋


  八面玲珑于悬崖边游走,假面下嗔笑万变间博弈。 


  纵然重重伪装,内心仍纯净澄明。 


  他是青瓷,也是明诚。 


  【「而你可否配得上你所受的苦难


  身陷牢笼唇吻花瓣」


  “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


  画面转过,明诚坐在刑讯椅上,无力的垂着头,遍体鳞伤,十根手指血肉模糊,不知道短短一天他承受了多少酷刑。


  随着打手的一瓢凉水浇下去,明诚慢慢动了动,胸口剧烈的起伏着。


  「泥浆中挣扎痛喊


  也拥紧不屈的冥顽」


  画面延续,明诚冰冷的眼神不带一丝情感,可是唇角却勾出一个轻蔑的笑容。


  ……


  “我不得不承认,你的坚强超出我的想象。”


  “也许与童年的经历有关吧,戴老板想必是知道的。”


  明诚苦笑,至今他都不能忘却那些事儿,随着他的回忆,画面虚化。


  “你骗走了我对儿子的爱、骗走了我要给我儿子的一切、骗走了我的牺牲,你就是个骗子!”


  “我没有!我没有!对不起,妈妈!我跟你道歉!你不要打我!”


  画面转过,桂姨伸出双手掐住了阿诚的脖子,用力的掐紧,用想要折断这细白小颈子般的力道。】


  “阿诚……”明镜忍不住唤道。


  “大姐,这都过去了,更何况,如果没有孤狼那么一出,我也不可能进入明家,接受教育。也许这便是因祸得福吧。”


  “苏某冒昧发问,还望明诚先生不介意。阁下进入明家时,年方几何?”


  “十岁,不知苏先生为何……”


  梅长苏笑了笑,道:“十岁已然不算年幼了,心性也差不多定了。一个差点被养母虐杀的孩子,没有晦暗心思,除了明家的教导培养,自身心性也不容忽视。庭生,你说呢?”


  萧庭生有些怔忡,道:“先生,其实庭生心里也曾有些许怨愤。若非先生将庭生从掖幽庭救出,若非先生与父皇的教导,庭生……庭生也不能保证自己后来会是什么样子。”


  “我相信祁王兄和景琰。再者你我初遇时,我便看到了你身上那份坚韧。于困境,更显心志。不说你是祁王兄唯一的血脉,就算不是,你也值得我在京城翻云覆雨的同时,竭尽全力地培养引导。”


  萧景琰眉头微皱:“按理来说,这个心结,你早应该解开了。”他并不觉得,他自己会让庭生的心结始终存着。这个心结一直存着,这孩子心态难免……


  萧庭生低低说道:“可能因为先生走得早,您的心思我也不敢多猜……所以有时心还是漂浮的。陛下出生,我心里更添了几分……后来您将一切都告知我……我却有时又觉得,我得到的一切只是因为父王……再那之后,您与我一次详谈,我才明白您的用心。是庭生之前胡思乱想了……”


  萧景琰有些头疼,之前萧平旌说未来自己对他的喜欢是因为小殊,萧庭生说他得到的一切都是因为皇长兄。这都哪跟哪啊。


  萧景琰正色道:“庭生,我军旅出身,倘若你如莱阳王一般,就算你是皇长兄之子,我也不会留你。我与小殊费心引导关怀,是因你是长兄之子,更因你的纯良。庭生,你很好,切勿妄自菲薄。” 


  “多谢父皇。”萧庭生心里那剩余无几的结也解开了。


  都是这么过来的……明台看了看明楼与明诚,又看了看王天风,大哥他们总是比自己做事周全……


  王天风自语:“因为没有时间了……”时间不足,明台是个好苗子,只是磨砺还不够。


  【「你的灵魂本就应如晦暗中斑斓」


  “不想说些什么吗?我倒是没想到,你瞒了我这么久。”


  “大哥,我不能说。”


  “戴老板怕是没想到,他用心培养的王牌特工会心甘情愿地当我的副官。”


  “大哥……”


  “好了,不说这个,这个身份都有谁知道?”


  “知晓我真实身份的本来就只有戴老板,若非您猜出来……”


  “我也只是觉得他的行事作风跟你很像。那组织这边……”


  “大哥放心,我有分寸。”


  画面再转,明楼与明诚谈话。


  「渺小却照彻河山」


  “你不后悔么?我已经在悬崖边上了,我不希望你也……”


  “大哥,非刀光无以照乾坤,非血浪无以平江海。从我走上这条道路后,就从未后悔过。”


  明诚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明楼看到他的成长。】


  言豫津起身,郑重一礼,肃然道:“明知晓,非刀光无以照乾坤,非血浪无以平江海,亦慷慨迎悲歌,从容赴国难。这份气节,豫津拜服。”


  “言公子的豁达通透,亦是明诚所不能及之处。再者,河山枯槁,只一瞥,便如芒刺痛,教人怎能不抛己之安危,救国之存亡?”


  “我若真的通透,就该早些察父之心,先生不必打趣我了……那般情况,明诚先生心志未改,已然不易,若是没有心结,实乃怪哉。”


  景睿起身,本要上前,看到言侯起身,又坐了回去。


  “为人我自问心无愧,然为父,我确实欠你良多。”


  “父亲……”


  明台品味明诚那几句话,这么说,阿诚哥在军统的级别不低啊……是了,大哥先前说过,阿诚哥只比他和老师低半级……身份,副官……也就是说,阿诚哥的这层身份也是保护色……


  【「纵身跃入深海臂弯


  以枯瘦指端


  与波涛痴缠」


  “临来上海之前我怎么跟你说的?”


  “凡事不能私下做决定,除非遭遇生死选择。”


  “现在明台在他手上就是命悬一线,我才做了这样的决定。”


  得知明诚安排了救明台的行动,明楼厉声训斥。


  ……


  “那块手表像是明台的……”


  “留下证据的不是明台,是你。”


  明诚中计,捡起了手表。


  ……


  “是我犯下的错,我拿命扳回来。”


  明诚自责拖累大哥,接受了以自己鲜血为掩护的计划。


  画面延续,他迎着明楼的枪口,让明楼对准肩头。


  ……


  “他们人数有限,这个任务太艰巨。”


  “我带我那一组人过去。”


  “拼了我这条命,我也会把他完完整整地带回来的。”


  “你们都要活着回来见我,见大姐。”


  “明台,你没事吧?


  营救劳工营战俘,明诚及时赶来救援。】


  萧平章思及自己,感同身受。怕是在那位明诚先生心中,最重视的除了信仰之外,就是明家人了吧。两次莽撞,都是因为关心则乱。


  自己底线也是家与国,倘若伤及父王、小雪以及平旌,自己心里也平静不到哪去。


  “原来是这么回事,倒是有些意思。”汪曼春看了一眼明诚。


  “阿诚哥,对不起。”如果不是他大意丢了手表,阿诚哥也不会为了保护他中计……


  “没事的,这点伤不算什么。”


  “明长官真是好本事。”明镜瞪了明楼一眼,后温和道:“什么叫不算什么……丫头,不介意我这么叫你吧,阿诚的伤怎么样?”


  小崔缓缓道:“明长官的枪法不错,没伤到筋骨,我简单处理了一下,倒是无大碍。只是现在是战时,明诚先生的身份也不利于修养。再加上少时留下的病根……再过上几年,怕是身体撑不住的。”


  “阿诚啊,以后要多注意身体。明楼,你不要整天推给阿诚那么多事情,你看看,好好的孩子,都瘦成什么样了。你自己倒是挺……


  阿诚,以后你大哥欺负你,你就告诉大姐,大姐为你做主。”


  “……”依旧是明家食物链底端的明长官独自担下了所有。


  “好嘞,大姐。”


  “明诚先生就没有想过,如若明长官那一枪打偏了,那么……”蒙挚发问。


  “这倒是没有,我相信大哥。”


  梅长苏叹道:“虽说是临渊而立,但明诚先生是真不惜命,或许也因为疏离,他惯于自轻。”


  “虽然在明家,他的位置确实有些尴尬,或许甚至连他自己都从未把自己当做明家人,但他却将热忱都献给了他的信仰与明家。”萧景琰亦叹息道。


  “幸而,明诚先生遇到的是明长官他们,他们虽未将明诚先生放至首位,却也是用心疼爱的,让他选择了他自己的路。”穆霓凰接道。


  【「看那是他们的人生


  耀目到让人失神」


  画面转过,过年时,明诚准备好一切祭祀物品。


  ……


  “这是一件好事,天大的好事。”


  黎叔告诉明诚,明台是他失散多年的儿子。


  「而你默默默默活得多认真」


  “我信了,我真的信了她……也幸好你真的还活着。”


  明诚眼含泪光,对眼前人如是说。


  「爱得多诚恳」


  “从小到大错的都是我。”明镜抱怨他不让着明台。


  “如果不是因为你手疼,我就不会手下留情。”


  “就让咱们家小少爷赢两局,又能怎样呢?”


  明诚连打羽毛球都会让着明台。


  ……


  “你决定了?”


  “决定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青瓷雪花漂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青瓷如何?”


  “你好,青瓷。我是你唯一的上线。”


  青瓷诞生及后来执行一次次任务的场景逐一展现。】


  “烟缸?!烟缸是你的上线?”王天风紧盯明诚。


  明楼白了王天风一眼:“你可真是疯子,淡定点,成不?”


  “你别说话!”


  “啊?”明诚思绪不在这里,他在想那件事,这么说,真是于曼丽么……


  王天风看明诚一脸懵态,就知道他没听自己讲话,不耐烦地重复道:“烟缸。”


  明诚淡淡道:“烟缸跟我又没关系,再说烟缸不是都不在了么。”


  “那……刚才荧幕上她是?”


  “相似罢了。也没见人说,你和那位宁国侯有什么关系。”


  “……”明诚不承认,王天风也没法子。


  明镜对明堂说道:“大哥,我想跟你商量,让阿诚进族谱罢……这孩子,我是真心疼,他的心性这些年再加上这次,您也看明白了。”


  “我倒是没意见,但家族那些老顽固怕是难对付……”


  “我本来是考虑到桂姨的感受所以才一直拖着这事儿,但她既然叛国,就无须顾念她了。那些老顽固我倒是有些法子,不过需要大哥帮我。”


  “那是自然。”


  萧平旌点了点头,道“青瓷,这个代号不错。”还有夜莺也不错,总比三毒好多了。


  祁王道:“青瓷瓷质细致、色泽纯洁、釉色晶莹,外表如冰似玉。确是与明诚先生很贴切。”


  宸妃接道:“是很贴切,青瓷源于朴实无华的泥土,经过万千淬炼,终成绝世。那位明诚先生,纵然有多重伪装,内心却永如周身的青釉,纯净澄明。”


  霁月清风都不及他的纯良,他有着返璞归真纯粹简单之灵魂。


  他是青瓷,也是明诚。



评论(5)

热度(207)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