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十七)· 往事依稀浑似梦,都随风雨到心头(上)

      既见中华之君子,不如再观新景。 


  旧事重提,故人新景。 


  ———— 


  新的故事展开 


  明侦(伪)推理现场也随之出现 


  视频素材参考琅琊榜与伪装者。


  本人自编产物,bgm旧梦惊尘。


  诚哥军统代号为私设 


  小崔的第二个(伪)掉马达成~


  【往事依稀浑似梦,都随风雨到心头


  于水墨晕染之中,乐声缓缓而起,略带凄凉。


  “苦乐悲喜,得失中尽致淋漓。”


  “再回首,早已是命途两隔,天涯路远。”


  两句话落,画面几度重叠,出现几个模糊身影。】


  又是模糊身影,也不知这次是谁的故事。萧平旌在心里嘀咕。


  苦乐悲喜,得失中尽致淋漓。


  世事变迁,不过弹指一挥间。


  命途两隔,天涯路远……其实从不该诉离殇,只因心中自有印记,从不因时光消散。


  王天风默道,干他们这行,不需要告别。


  【「当风华埋在灰烬里」


  “我时常想起过去,有兄长引导,有朋友扶持,每天心都是定的,时时都很开心。”


  萧景琰独自一人立于雪中。


  「旧城烟雨也凄迷」


  “世间有多少好朋友,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原本可以一辈子莫逆相交,可谁会料到,旦夕惊变。从此以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天涯路远。”


  梅长苏于长亭之中,看着景睿豫津话别。


  「当锣鼓声不再响起」


  “我已经做了十三年的梅长苏了。”


  “在下苏哲。”


  “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


  “我就是找个借口,你还当真了?”


  “你就没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


  明诚递给明台一个盒子,画面转换,梅长苏拿起那个内含珍珠的匣子。


  “你就没有什么话,想要跟我说的吗?”


  “这是你欠我的。”


  “谢了啊。”


  梅长苏扬长而去与明台从明诚身边走过的画面重叠。


  「无法重演这相遇」


  “阿诚哥,你也回来了。”


  画面突转


  “今天可是过年呀。”


  转回明公馆


  “小少爷,新年好。”】


  看着匣子里那颗鸽子蛋大的珍珠,梅长苏怔忡,萧景琰一句话把他拉了回来。


  “你就没有什么话,想要跟我说吗?”


  梅长苏很自然地道:“没有啊,这本来就是你欠我的。”


  萧景琰状作愠色:“林殊,这是我亲自从东海带回来让你当弹珠玩的,怎的,一声感谢都不说,早知道……”


  “哦……那影像上不是给你说那句话了吗……不过,我当时就是开玩笑,你还当真了?”


  萧景琰无奈道:“你林少帅说要珍珠,我能不找么……如果不是……我要是没带回来,你不跟我闹就怪了事儿了。”


  小殊那句话怎么耳熟……对了,刚才影像中,那位明先生也说过……他与小殊到底有着什么关联……不,不仅是小殊,还有他,蔺晨,母亲,甚至沈追,谢玉,秦般弱……


  这些影像看下来,自己盘算着,如果有幸能保存这段记忆,那么一些既定的事情就可以挽回……


  他也看出来,那位引路的姑娘并无恶意,可是无缘无故的,为何要给他们这个改变未来的机会。


  萧景琰开始仔细打量小崔……眉目间倒是有几分小殊现在的模样……不对,小殊是因为火寒毒才变成如今这样……那么,是那位明先生么……也不一定,毕竟先前那位瞿先生与言侯也十分相像。


  继续看下去罢,总会知道的。


  “阿诚哥。”明台乖巧唤道,欲博得明诚心软。


  “嗯?在这里,你也没闯祸啊?”


  “不是,我想问你,我知道大哥身份了,那么你呢,你是哪边的?”


  大哥是毒蛇,阿诚哥……


  明诚坦然道:“大哥是哪边的,我就是哪边的。”


  有些事,该让明台知道,自然不会瞒他……但有些事,没到时候……大哥知道那层身份本就在意料之外,不能再加个明台了。


  【「当花被岁月无情压低」


  “殿下过来,是有什么事吗?”


  “我就不能来探病吗?”


  ……


  “正因为这样,我才不能让你再受委屈。”萧景琰于御前抢走那杯酒。


  ……


  “我不能把明台的命,交到一个疯子手上。”


  “就算拼了我这条命,我也会把他完完整整地带回来的。”


  「低垂在深深的尘埃里」


  “殿下……”


  “景琰。”


  ……


  “景琰,别怕。”


  梅长苏昏迷中默默低喃。


  “明台,站稳了,别晃!”


  明诚与明台相拥,画面突转,明诚举起枪支,遍体鳞伤的明台倒地。


  ……


  “我现在就是一介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再也打不过你了。”


  “你现在才是最占便宜呢,就算你打我,我也不敢还手啊。”


  “你现在可是东宫太子,我打你不是找死吗?”


  东宫之中,已是太子的萧景琰与梅长苏说笑。


  画面突转


  “明台这孩子,为人耿直,就是有点任性,经常会发少爷脾气,还要拜托你多照料他。”


  “要不是因为我手疼,你根本不是我的对手。”


  “要不是因为你手疼,我就不会手下留情。”


  「沉默中几番迷离悲喜」


  「越逃离越在意」


  “快走!”


  明诚送走明台,眼角含了泪水。


  “只是,这一别,又不知何时才能再见。”


  梅长苏执意出征,城墙与萧景琰话别。】


  “阿诚,你给我说清楚点,什么叫把明台的命交到一个疯子手里……明台怎么了?还有,后来……后来你又为什么?”明镜站起来,看了一眼明台,紧盯明诚,要一个答案。


  “大姐……明台他……”看到这段影像,明诚不知从何说起,他实在是开不了这个口。


  明堂淡淡道:“明台,你自己给你大姐交代。”


  明台只坚定地道了一句话:“我是中国人。”


  明镜知道自己不能过于失态,也不能再追问下去,毕竟76号的人还在。


  明楼似笑非笑道:“明台啊,别的不说,你确定就你这两下子,打得过阿诚?”


  阿诚,于伏龙芝军事通讯联络学校毕业,戴老板手下王牌特工白狐,如若不是自己发现他的身份,他自也不会成为自己的副官。连自己都没有把握能打得过阿诚,更别说这小子了。


  明镜仔细琢磨明楼这句话,敢情他也知道明台这事,敢情就她一个人不知道。她瞪了明楼一眼。


  “我……”明台本来不服气,但看到明楼不像在跟他开玩笑,也歇了心思继续思索明诚的身份问题。


  梁仲春暗叹,果然是明家人,都是厉害角色……至于明台身份,他心里已经有了底,得罪明楼,他也没安生日子过。再说,就自己现在披的这张皮,能不能留着记忆都是事儿。


  明台八成是那头的……汪曼春现在十分矛盾,她恨死了明镜,抓了明台固然能使明镜悲痛欲绝,但恐怕师哥与她就永远不可能了。


  梅长苏推了推萧景琰:”你也不怕那位陛下翻脸啊……虽说这件事还未发生,但每次看到那场面我心还是一直提着。”


  “林殊哥哥……靖,景琰哥哥如此做,肯定是留有后手的。”言豫津言语间不觉改变了称呼。


  梅长苏与萧景琰相视一笑,后梅长苏慢悠悠地道:“你怎么知道?”


  言豫津道:“谁让我聪明呢。”


  “……确实聪明,不过欠教训。”


  “林殊哥哥,别,别,我不敢了,还不成?”言豫津瞬间变脸,惹得众人大笑。


  【「台上仍旧灯火依依」


  “有你,不死。”


  “你说得没错,有我在,不死。”


  蔺晨端详自己在飞流帮助下刚刚制成的冰续丹。


  “只要活下去,我就原谅你。”


  一切摊开后,明楼与明台交谈。


  ……


  「不舍转身去忘记」


  “拿冰续草救人,就是十命换一命。”


  “你觉得我这个病治好了有什么用?”


  ……


  “如果到最后,我可以回到林殊的结局,回到北境,回到战场,那对我来说,是一件幸事。”


  “我不认识林殊,我千方百计让他活下来的那个朋友,不是林殊。”


  “选择也罢,放弃也好。我答应过你,要陪你走到最后一日。”


  “长苏,你虽失信,我却不能食言。”


  画面转换,年迈的蔺晨遥望梅岭。


  “只要能相聚,自然哪里都好。”


  ……


  “我害怕有一天,他真的只有一线生机的时候,我也只能袖手旁观。”


  画面突转,明台受刑后,艰难吐出两句话。


  “做你该做的,这样我大哥会很高兴的。”


  “明楼,他是我大哥。”


  ……


  “没想到,把他推向战场的竟是我自己。”


  明楼头痛症发作,捂住头部,明诚连忙从抽屉里取药。】


  汪曼春心下一惊,原来师哥竟然知道的吗?是了,阿诚都知道,师哥怎么会不知道,她竟然忘了这茬子。那他又是什么身份……


  明台心里不是滋味,看着大哥发病,和那些话,他选择这条路,无愧于心,却唯独对不起家人。大哥知道后应该很难过吧……他还计较大哥瞒他的事情,是不是太过分了些?


  明镜看到这段,自然是明白了,他们都走上了这条路,她是该自豪自己的教育有多成功么?


  明镜盯着明楼,道:“你有头痛症,为何从来不说?”


  “大姐……长时间工作就成这样了,不打紧。”


  明镜不信他那些鬼话,却也不好再说什么。


  萧歆道:“父皇和阁主都没能拦住苏先生,我也拦不住王兄……王兄这点深得苏先生真传啊。”


  萧庭生扶额:“陛下,你怎么还提这事?”


  萧歆认真回道:“以后,王兄,是真的不要再有那个念头了。”


  【「任凭烽烟沾染青衣」


  “有些人,有些事,依旧深藏在心里,不会被时间抹去。”


  “霓凰对于我而言,终究和他人不同。”


  ……


  “我本该一直照顾你,我原本以为我可以一直照顾你的。”


  “到底是怎样残忍的事,能够抹掉一个人身上所有的痕迹,让你变得如此面目全非。”


  画面转入回忆


  “林殊哥哥,好看吗?”


  “好看。”


  ……


  “上元佳节之夜,霓凰也只是突然想见兄长而已。”


  画面再转,梅长苏拂去霓凰肩上落花。


  ……


  “生死搭档?”


  “我叫明台,明月的明,楼台的台。”


  “于曼丽。”


  画面转过,明台与于曼丽默契完成一个又一个艰难任务。


  「半世流离我陪你」


  “我真忍不住想拉着你的手离开这里,我们一起回云南,苍山洱海,逍遥自在。”


  ……


  “维也纳?”


  “作为她的搭档,我希望可以改变她的状态,让她每天都过得很快乐。”


  明台向长官申请,带于曼丽去维也纳度假。


  ……


  “我不要再回云南了,我不要再去那个离你那么远的地方。”梅长苏和穆霓凰相互倚靠着


  “可是你留在我的身边,我会分心的。”


  ……


  “你去哪,我就去哪。”


  “不要忘了我……”


  「被偷走的时间滴答滴」


  “你还有多久?”


  “十年。”


  “够了,这十年,别再离开我。”


  ……


  “就算眼前是万丈深渊,你让我跳下去,我也会先跳下去等你。”


  “我怕你得罪上级,我不要你死。”


  「一生会有多少追不及」


  “拍得真好。”于曼丽用手抚摸着那张结婚照,险些落泪。


  “人生实难,死如之何。”


  “……也是我的自祭文。”】


  晋阳感叹道:“人生实难,死如之何。这位姑娘也不是一般人哪。”


  萧景睿开口:“不过……这也是我的自祭文,又怎么说?”


  “这……”


  “姑娘不想说就罢了,是景睿冒昧了。”


  既有那个猜想,在这段影像明诚自然也分了一份心思在小崔身上。她确实有些情绪波动,有没有可能,不仅明台……


  “不对啊……”明台小声道。挨着他的小崔神情微动。


  另一边的于曼丽也发觉明台的不对劲:“明台,怎么了。”


  明台没有解释,只问道:“什么得罪上级?”


  于曼丽摇头:“这应该是后来的事情,我也不清楚。”


  “看来那时时机已然成熟。”明诚悄声对明楼说道。


  明台看向小崔,看到了那个手表……


  他虽然对这个女孩儿有一股说不上来的熟悉感,但毕竟防人之心不可无,他想了想,与于曼丽交换了位置,刚好挨着明诚。


  “大哥,阿诚哥。”明台十分严肃。


  “嗯?”看来明台也发现了,明诚与明楼对视一眼。


  “你们不觉得奇怪么?若说之前那三段还可解释是我们与苏先生他们十分相像,所以放在了一起,可曼丽与那位郡主可没有半分相似之处。为何竟……还有,那姑娘腕间那块表……”


        明诚接着道:“那块表我看着与疯子那块表款式一样,可也不能确定就是疯子那块。”


  “离开军校,老师把那块表给我了。”


  “给你了?”明诚若有所思,若是疯子把表给了明台,那还真说不定。


  明台继续分析道:“先前他们讨论,我有注意到,靖王殿下的父亲,后辈称之为成帝,而他们所处时代按理说,是南北朝,可南梁没有皇帝谥号为成。


  “我本来想过,或许是前世今生……可那位郡主和曼丽的事情我怎么也想不通。”


  “这个方向,我与大哥也不是没想过,可是,明台,你别忘了,小崔提过她是唯物主义者,还有,长林王他们怎么解释。”


  明楼突然道:“王天风给你的手表,你应该随身带着吧。拿出来,我看看。”


  明楼仔细端详明台拿出来的手表,后道:“单凭这个,应该不够。”


  他不觉得,单一块手表能够使三个不同的时空交叠。


  “大哥,你的意思是,时空交错?”



楼诚台视角思路详解(具体解释在隐藏结局)


评论(2)

热度(18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