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七)· 煨酒忽忆旧关河,故人折戟惹尘多(上)

        视频自编产物

        bgm煨酒忽忆旧关河

        尘归赤焰,风起长林


  铮铮铁骨,日月可鉴。


  【煨酒忽忆旧关河,故人折戟惹尘多 

 

  乐声初起,只见战火纷飞,一人慢慢吟道:“煨酒忽忆旧关河,故人折戟惹尘多。银甲应卧千山雪,萧萧飒飒月满坡。” 

 

  话语方落,荧幕上的几行字就慢慢变浅,直至消失。 

 

  「长枪破甲的刹那」 

 

  「是北地红蕊落他眉骨吗」 

 

  “七万英魂,天地为墓。”影像中闪过梅岭血战场景。 

 

  “梅岭……梅、岭……”弥留之际,老王爷喃喃自语。 

 

  「沿眼角鬓发」 

 

  「仓促抚过故人笑赠的伤疤」 

 

  “别动!这是我朋友的遗物,他生前,最不喜欢陌生人碰他的东西。” 

 

  “禀陛下,新军已整编完毕,请陛下为新军赐名。” 

 

  已登大位的新帝萧景琰,郑重执笔落下三字:长林军 

 

  画面转换,年迈的长林王拿起当年那把朱弓。】 

 

  ———— 

 

  萧平旌有些茫然:“北境新军的旗号……这便是长林由来么?可是既然是北境新军旗号,那皇祖父您在册封王位之时,为何又将‘长林’二字赐与父王?” 

 

  萧庭生斥道:“平旌!” 

 

  萧景琰摆手笑道:“无碍,不过,平旌,我来这里时,这些事都未发生,我又从何得知?许是因为这二字,除了你父王,再无人能承担得起……不过,庭生,长林军第一任主帅想来是战英罢。” 

 

  萧庭生微微颔首:“是。” 

 

  萧歆讶然道:“父皇怎么知晓?” 

 

  萧景琰只叹道:“他们终究还是更适合疆场。”战英是将帅之才,他陪自己在金陵这几年,实是埋没了他的才能。 

 

  “直到那时,你竟都没放下么?”梅长苏内心复杂,长林二字,他人不知,自己还不知么。 

 

  梅长苏的长,林殊的林。 

 

  萧景琰计上心来,顾笑道:“放下什么?长林之长,固是先生不错,可小殊,长林之林,指的可是林氏满门忠烈。” 

 

  麒麟才子纵有七窍玲珑心,此时倒也不太明白这位靖王殿下意欲何为,是而静静地等着他的下一句话。 

 

  “纵然在天下人眼中,林殊已葬在梅岭,可我们这些人,哪个如今不晓得梅长苏便是林殊。” 

 

  梅长苏冷静道:“可我永远不能是林殊。” 

 

  萧景琰同样冷静回道:“可梅长苏就是长大后的林殊,不然,堂堂南境统帅,怎会向你行女儿礼?霓凰如此,只因为你是林殊。” 

 

  “成,我不否认,梅长苏就是长大后的林殊。可……你笑什么?” 

 

  梅长苏说完那句,就看到萧景琰嘴角勾起了一丝弧度。 

 

  他并未搭话,小殊能道出这句话,已经算很好了。 

 

  这一次的主角不仅有靖王殿下苏先生他们,还有与他们相隔五十年的长林王等人,想必不久之后就到……想起大姐和汪曼春他们还在,明楼心里的不安又涌了上来。 

 

  ———— 

 

  【「颓然跌落在身下」 

 

  「分不清滔天血与沙」 

 

  “十三年前,梅岭的那场火烧得还不够旺,祁王府的血流得还不够多么?” 

 

  “你听,你听这风声,北境,应该已经下了好几场雪了吧。” 

 

  「交织少时并辔山间」 

 

  「万物若尘埃野马」 

 

  “咱俩好兄弟,我的便是你的。” 

 

  “先生与我,如同一人。” 

 

  “作为父皇,你不懂祁王,更不懂景琰。” 

 

  “先帝恩情犹在,陛下与长林王兄弟情深。” 

 

  “哥哥,哥哥……”】 

 

  ———— 

 

  “你们之间倒算的上是兄友弟恭,可……”看到这段,萧景琰脑海中却出现的是之前影像中莱阳王的模样。 

 

  萧歆劝道:“父皇,这世间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心无杂念,不随波逐流……歇儿……终是可惜了。您也无需自责。” 

 

  “终是我的过错。”萧景琰阖目,不再言语。


  庭生、霓凰……若是他能做的更好些,就不会…… 

 

  “景琰……” 

 

  小崔开解道:“靖王殿下,莱阳王也有少年意气风发之时,只是因欲生贪,最终失了本心。您既已知晓部分内情,想必也不会让悲剧重演。” 

 

  “部分?” 

 

  “这个……之后的影像还有一些关于莱阳王府的事情。” 

 

  乱世之中,失去本心的人太多了……明楼深深叹了一口气,他想过,若是当年他陪在汪曼春身边,是不是,她就不会变成现在这样…… 

 

  ———— 

 

  【「少年十五出山门」 

 

  「山中云深处再拜谢师恩」 

 

  “实澹泊而寡欲兮,独怡乐而长吟。声皦皦而弥厉兮,似贞士之介心。” 

 

  “论起军政之才,他倒是有几分当年那个人的风采。” 

 

  “我记得先生临终前,曾告诫过我,无论将来如何权高位重,千万不可迷失。” 

 

  「可许他不忘」 

 

  「总角同檐共十载月落日升」 

 

  “我和他,还有林燮大哥,从小一起读书,一起习文练武,一起共平大梁危局。我们曾经发誓,共患难,同富贵,生死相随,永不相负。” 

 

  “你刚学会走路的时候,我就认识你了。无论你去到哪里,都绝不能忘了我这个朋友。” 

 

  言豫津送别萧景睿。】 

 

  ———— 

 

  听到自己那句话,言豫津紧紧拉住萧景睿的手,急切道:“你要走?去哪里?” 

 

  萧景睿目光躲闪,低声道:“那个南楚郡主……我总得去一趟罢。” 

 

  “不行,你去了南楚,我怎么办,莅阳长公主怎么办啊?你不能去!” 

 

  “母亲……” 

 

  莅阳温婉一笑:“从这个空间出去之后,你想去就去罢。谢弼还在,我没事的。” 

 

  实澹泊而寡欲兮,独怡乐而长吟。声皦皦而弥厉兮,似贞士之介心。 

 

  世间能做到如此之人甚少,然在此又为数甚众。 

 

  ———— 

 

  【「你夜宿狼山月下」 

 

  「听闻他流转终卸甲」 

 

  「怎知枪戟再逢只见抵死拼杀」 

 

  “我已经当了整整十三年的梅长苏,如果到最后我可以回到林殊的结局,回到北境,回到战场,那对我来说是一件幸事。” 

 

  “大渝弯刀之势将成,父王主营一旦被围,军令必定难出,现在能调集军马救父王的,只有我、只有我!这种时候,我不能人事不知地躺在那里!” 

 

  “平章,既为长林之子,战死沙场,也算是死得其所了。”】 

 

  ———— 

 

  “大哥……”萧平旌惊呼。 

 

  言侯怔住:“三月弯刀……”他自不曾忘记,但是没想到,大渝竟又打算重现当年的三月弯刀,所幸,我大梁后生可畏……可这场战争竟要了平章的性命么? 

 

  梅长苏蹙眉,感觉到事态不对:“人事不知?莫非这之前还发生了什么?” 

 

  “苏先生不愧琅琊榜首之名,之前确是还有其他事情,不过请恕我暂时无法告知。” 

 

  王天风联想到先前那位郡主那句“死国乃是大幸”,叹道,烽火狼烟铸就铮铮铁骨。以身许国,无怨无悔。



评论

热度(16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