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月怡卿-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联动观影】换了人间(七)· 煨酒忽忆旧关河,故人折戟惹尘多(下)

    少年磨尽轻狂,也是少年。


  他们会经风雨磨砺而成熟,但不会因世态炎凉而忘了本心。


  他见平旌思林殊,也思他的少年时光。


  【「你煨酒江湖萧飒」


  「千秋事难逃佐闲茶」


  “既然他们要动用江湖势力,我就让他们知道,这个江湖,到底谁做主。”


  “无论我多想当一个逍遥自在的江湖人,我终究不是。”


  「今朝恩仇争锋」


  「明日黄土半洒」


  “你要相信,朕是受了小人的蒙骗……林燮辅佐朕十年,你母亲晋阳更是朕的亲妹妹啊……朕抱过你,带你骑过马,陪着你放过风筝,你记,记得么?”梁帝倏然直身而跪,眼中闪着泪光。


  “曾几何时,他也只是一个疼爱我的舅舅。可如今我和他之间,却只剩下血海深仇。”


  “我虽是女子之身,万事由人做主,但我也想活的一世安心,不辱家门,你起兵谋反,我也算是于国不忠,叔父养我长大,但却因我一时软弱而死于非命,又可谓是不孝之极。”语罢,荀安如纵身跳下城墙。】


  ————


  萧景琰怔忡,原来父皇,他真的信了,他也真的后悔过。可现在什么都已经晚了。


  他本来以为这十三年他已经看清了父皇的冷漠,可他影像这般亦不是作假……不知道影像会不会让他们看长辈那些事儿,他还是愿意相信父皇原先是真的信重长兄和赤焰。


  明台眼眸泛出一丝精光:“原来苏先生是江湖中人……”之前见他庙堂之上搅弄风云,也见他最终回到了熟悉的战场,原来这十二年,他心有沟壑万千,人却在江湖。


  豫津满脸是笑:“既然在此相逢,说明我等有缘,这个也没有什么不能说的。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林殊哥哥是琅琊公子榜上首名,江湖第一帮派江左盟的宗主。”


  “豫津。”


  梅长苏的声音很轻,豫津却立马收住,悻悻道:“林殊哥哥,我都这么大了,你不会还想把我绑树上罢。”


  梅长苏面无表情地道:“不至于,只是想让飞流和你比试比试。”


  “别别别……”


  夏冬哼一声,道:“还以为你有多大本事,不还是照样怕小殊。”


  梅长苏拿水杯的手颤了颤,旧时称呼,冬姐这是……


  梅长苏抬眼看了一眼夏冬,夏冬没有躲闪,道:“我已知真相,十三年的怨恨,是我错了。”


  她起身向祁王和林氏父子行礼:“这一礼,为这十三年的误解怨恨。至于师父行为……夏冬不知,无权也无意替他道歉。”


  祁王道:“不知者不怪,况夏大人也是受害者。夏江行径与大人无关,大人不必介怀。”


  “多谢祁王殿下。”


  “师兄。”


  蒙浅雪看见早已站起来的荀飞盏,想起刚才最后那一幕,她竟不知说些什么。


  “叔父,安如她……”


  荀白水心里自然也不平静,他声音微颤,小心翼翼地求证:“安如……”


  小崔深叹一口气,道:“荀姑娘,终是可惜了……这其中缘故,想来后面会提到。”


  ————


  【「远去的还炙热」


  「眼见的已成荒芜」


  “老阁主说,曾经佩戴它的主人,一生从未打过一次败仗。”


  萧平旌用手摩挲着那只手环,外有焰云纹饰,仔细端详,才发现还刻有两字。


  林殊。


  “在这个世上,曾见过他,还记得他的人,现在已经没有几个人了吧。”


  「梦里谁能不贪不惹」


  「独留的打马过旧关河」


  「一夜风涛作悲歌」


  “父帅,景琰……”


  “大哥。”


  梅长苏和萧平旌依次从噩梦中惊醒。】


  ————


  林燮问道:“小殊,你的赤焰手环?”


  梅长苏垂下眼眸,道:“可能最后我留给了蔺晨罢。”


  为何蔺晨最后又给了平旌呢……先前影像可以看出,庭生平章俱不在了……等等,那位姑娘的话语……谋反……这次又是谁?


  “是啊,从未打过一次败仗……”萧平旌叹道,他大哥亦是如此。纵然马革裹尸还,却从未败过。


  ————


  【「天堑长河落白沙」


  「茫茫天下只余他」


  “在这世上本就没有自由自在的人,梅长苏不止是林殊……既然我活了下来,就不会白白地活着。”


  “我习惯了有父兄护持,但真的没想过自己孤身一人的滋味。”


  「少年将军冰冷的盔甲」


  「和白雪相拥坠下」


  “可是这世代忠贞热血,怎么就走到今天这个地步?”


  “我们赤焰军浴血奋战三天三夜,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大渝皇属大军斩落马下……”


  “我长林府护卫北境,可谓一腔碧血、两代忠骨,在天下人心中,这份赤诚和信义,自然有它的重量。”】


  ————


  荀白水神情复杂,他不是不信长林王府的忠心,可着实是怕……陛下已不是春秋鼎盛之时,太子又还小,若是……毕竟,人心易变……


  世代忠良结局却是如此,不知令天下多少人寒心。


  林燮慨叹:“但愿没有第二个赤焰……”


  萧景琰肃然道:“姑父安心,景琰绝不会让帝王之位动摇我的本心。我也相信,有歆儿和庭生在,长林不会是第二个赤焰。”


  蔺晨似是无意道:“如若他们不在了呢?”


  “我也可以做到的。”元时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声音很是虚弱。


  “等我长大了,我会和父皇一样,尽全力保护长林王府的。”


  半响后,萧歆抱起元时,笑道:“好孩子。”


  “天下人心中……”天下人的看法,他并不在乎……毕竟明楼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死在自己人手上了……


  罢罢罢,问心无愧也就是了。


  ————


  【「山间蝉鸣的长夏」


  「回忆拥簇的旧话」


  “平旌飞扬跳脱,先帝和陛下都更喜欢他。”


  “小殊当年,是那般骄傲张扬、争强好胜,在战场上银袍长枪呼啸往来,从不知寒冬雪意为何物……”


  「任是布衣长枪」


  「或哪日白髯苍甲」


  「半生与他」


  「斗酒纵马」


  “人老了,越是久远的事情,越记得清楚。”


  “不知不觉间,那些个往事前尘,竟然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


  结语:忘否心未忘,潦草寒暄过往,知音竟疏凉。独对大江,川流汤汤,怅也诚然怅,不似少年风光,都磨尽轻狂。】


  ————


  宸妃轻笑:“岁月磨砺,倒真的是把轻狂磨尽了。嗯,小殊?”他们当年哪个又不是太过轻狂,小殊是变沉稳了,可代价忒大了些。


  梅长苏微微抿唇,笑道:“当年确是年少轻狂,如今想来,倒真有些后悔。”毕竟月满则亏,水满则溢。


  “您当初对我的宠爱……是否是因为林少帅……”萧平旌心中百感交集,不由对着萧景琰说道。那些偏爱,是因为他像林少帅么……


  “你的性子确实像小殊,至于平章……倒是更像苏先生些。喜欢自然是因为你值得。当然看到你难免想起小殊,也想起年少时的时光……”萧景琰不想让萧平旌留下武靖帝对他的爱只是因为林殊的印象。


  “少年时光么……”


  “曾经的七殿下,也是有兄长和朋友扶持的……平旌,你能得逍遥自在,是因为你生于王府,有父兄扶持,切勿以为理所应当,他们护不了你一辈子……”祁王缓缓道。


  林家小殊的光芒太盛,遮住了与他同行的靖王殿下。很少有人会注意这位沉默寡言的皇子,但祁王明白,景琰的能力从来不逊于林殊。


  “皇长兄……”萧景琰时常会想起在祁王府的时光。从小受教于长兄,此后为人处世常以长兄教诲为依归。如若长兄还在,他应该也不会是现在的萧景琰。


  “平旌明白。”


  明镜听着那些人交谈,不由想道,若是当年没有那场意外,她还是会是如今的自己么……



评论(1)

热度(17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